香港商報
-- 天氣
諾貝爾經濟學獎揭曉 3名經濟學家獲獎

諾貝爾經濟學獎揭曉 3名經濟學家獲獎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1 18:11: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諾貝爾獎最後一個獎項經濟學獎當地時間11日揭曉,由3名美國學者共享。其中,卡德獲得其中一半獎金,而另一半則由安格里斯特和伊本斯分享。本屆經濟學獎得主為人們提供了關於勞動力市場的新見解,並表明可以從自然實驗中得出哪些關於因果關係的結論。

 3人徹底改變實證研究

 諾貝爾經濟學獎委員會表示,獎金一半授予卡德,是表彰他在「勞工經濟學的實證貢獻」;安格里斯特和伊本斯獲獎則是因為對分析因果關係在方法論上的傑出貢獻。

 委員會指,3位得主徹底改變了社會科學的實證研究,並大幅提升學界能力,以解決對所有人都很重要的問題。所謂自然實驗法,就是在日常生活條件下,適當控制條件,並結合教學,以引起某種心理活動,而進行心理研究的方法。

 委員會說,「社會科學中的許多大問題,都涉及因果關係。例如,移民如何影響薪資和就業水平?更長的教育如何影響某人未來的收入?由於沒有什麼可用以比較,因此這些問題很難回答。沒人知道,要是移民較少,或是一個人不繼續學習,究竟會發生什麼事。」不過,委員會強調,「今年的得主證明,利用自然實驗來回答這些問題,還有類似的問題都是可能的。」

 不同於在實驗室內進行的科學實驗,自然實驗法強調其可重複驗證性。這種方法較多被社會學家使用,這是因許多在社會科學中人們所關心

 的問題,無法輕易地進行實驗,因實驗會影響每個人、國家的人生與歷史。

 靠自然實驗解答社會問題

 例如,想要解答的是「國家制度與經濟發展之間的因果關係」,在自然實驗法就是指在商業活動中,適當的控制與創建某一些條件,給實驗者的心理活動一定的刺激與引導,並從而觀察和紀錄受試者心理活動的各種表現;相比實驗室的實驗法,自然實驗法有更高的主動性、精確性等,且又有觀察法的自然性、經濟性等優點。在管理心理學與行為科學領域中知名的霍桑實驗,就是自然實驗法的典型之一。

 出生於加拿大的卡德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教授。現年65歲的卡德擅長透過自然試驗方法,解決勞動經濟學的因果檢驗難題,例如最低工資,移民和教育等重要問題。從1990年代初期開始,他的研究挑戰了傳統思維,迸發新的分析及觀點。相關的研究顯示,提升基本工資並不一定導致工作機會減少。另外,多上學一年對同一群學生的影響都不相同,這在以前是難以評估這層影響的,但是安格里斯特及伊本斯在1990年代中期解決了這個研究方法方面的問題,從自然實驗中得出因果關係的精確結論,他們發展出的研究框架後來也被學界廣泛採用。

 現年61歲的安格里斯特是以色列裔美國人,也是麻省理工學院(MIT) 的教授,常年耕耘於勞動經濟學和教育經濟學領域,此外他同卡德一起,在計量經濟學方面多有建樹。

 58歲荷蘭裔美國籍的伊本斯,從2012年以來擔任史丹佛商學院的經濟學教授。安格里斯特與伊本斯在上世紀90年代發表一系列論文,嚴格證明了自然試驗方法,可用於精確證明因果關係。

 今年諾貝爾頒獎季謝幕

 諾貝爾醫學獎、物理學獎、化學獎、文學獎以及和平獎已在上周相繼揭曉,經濟學獎是最後一個公布的獎項,為2021年諾貝爾頒獎季畫下句號。諾貝爾經濟學獎為諾獎中最「年輕」的獎項,於1969年才首次頒發,截至2020年共86人獲獎。諾貝爾經濟學獎和科學類獎項相比,更像是終身成就獎,除了講求對學界的貢獻外,得主本身的影響力也很重要。這一獎項得主年齡普遍偏高,平均達約67歲。美國經濟學家赫維克茲是經濟學獎年紀最大的獲獎者,獲獎時年齡為90歲。不過,該獎項得主近年來也呈現年輕化趨勢。

責任編輯:羅維維 諾貝爾經濟學獎揭曉 3名經濟學家獲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