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司法機構:將於灣仔政府大樓興建大型法庭 處理社會事件相關案件

司法機構:將於灣仔政府大樓興建大型法庭 處理社會事件相關案件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0-13 16:32: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司法機構今日(13日)表示,正計劃在灣仔政府大樓興建一座容納50名被告、100位法律代表及100名家屬、傳媒代表或公眾人士的大型法庭,主要用作處理涉及眾多被告的社會事件相關案件。

    據悉,該大型法庭及3個額外法庭和相關設施,將會在擬建於加路連山道的新區域法院大樓啓用前的過渡期間使用,有關工程預計於明年5月展開,2023年年中完成。

    司法機構指出,一直盡快優先處理社會事件相關案件,並確保妥善執行司法工作,機構除了透過招聘法官和委任暫委法官外,更盡量利用11座法院大樓約135個適合用作刑事案件聆訊法庭,處理每周約80宗社會事件相關案件的聆訊。

    司法機構續指,截至7月底,各級法院已接獲逾1900宗社會事件相關案件,當中大約1400宗已結案,預期絕大部分於裁判法院處理的案件將於今年年底結案。而區域法院亦於同期接獲超過300宗刑事案件,當中仍在處理約250宗案件,不少涉及10名或以上被告人,所需審訊時間或超過20至30日。

    司法機構現正透過擴大灣仔法院大樓10個法庭,令處理案件所涉被告人數目增加到最多10至12人。並在灣仔法院大樓與西九龍法院大樓,利用毗連法庭轉播法庭程序,來擴大法庭實際可容納人數;以及由本月4日起重用荃灣法院,處理區域法院涉及法庭使用者為數不多案件;騰空灣仔法院大樓的區域法院法庭,處理社會事件相關案件的方式,提供額外法庭設施。

    司法機構強調,會繼續監察情況,以期擬定可行方法擴建法庭設施應付運作需要。

責任編輯:蔣璐 司法機構:將於灣仔政府大樓興建大型法庭 處理社會事件相關案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