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前海方案」重磅出台 「香港模式」迎來更大機遇

「前海方案」重磅出台 「香港模式」迎來更大機遇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4 00:57: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根據「前海方案」,前海合作區將從14.92平方公里擴展至120.56平方公里。前海「擴區」為前海裝上更為強勁的動力引擎,打開波瀾壯闊的全新未來。「擴區」後的前海具備了空港樞紐、海港樞紐、會展商務、現代服務等國際灣區核心發展要素。

 歷經十一年建設,從一片灘塗之地發展成為如今的國際化城市新中心。前海系統深化深港合作布局,加快推進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深港國際服務城等「兩城六區一園一場六鎮雙港」重大平台建設,兩步並作一步走,一天當作兩天用,確保項目落地見效。日前,記者走訪了位於媽灣片區十九單元的前海深港商貿物流小鎮,為促進深港高端商貿物流產業集聚發展,小鎮正加快推進香港商品展銷中心等項目的建設,重點引進香港本土知名品牌。小鎮建設運營單位前海蛇口自貿投資公司總經理徐榮表示,公司始終緊扣深港合作主題,紮實推進建設運營工作,力爭將小鎮打造成「港風港韻最足、服務標準最好、企業效益最高」的深港合作示範標桿項目。截至目前,已有利豐、嘉里、銀迅科技、中電港等23家企業簽約入駐,其中港企16家,深港商貿物流業的集聚效應已初步顯現。

 「擴區」後,前海將鼓勵、吸引更多的香港企業、香港專業人士參與到前海的開發建設中,尤其是一些港資企業在前海實行的「香港工程建設模式」項目。

 前海嘉里中心副總經理于天龍,參與並見證了前海嘉里中心崛起的全過程。據他介紹,作為前海第一個開工建設兼採用香港建設模式的港企開發項目,項目建設堅持高品質建造、可持續發展理念,聘請了多家國際、香港專業顧問(如建築設計的KPF、PCPA、AECOM、WPS,工程顧問ARUP、設計管理LWK、景觀顧問ALN等)參與設計及建造。項目得到了美國綠色建築協會LEED鉑金級認證(公寓為金級認證)等獎項。

 「前海作為深港合作區,一直鼓勵、吸引香港企業、香港專業人士參與前海開發建設,前海也是最早開展粵港澳建築業合作的區域之一。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的工程項目在前海產生。」梁黃顧建築師(香港)事務所有限公司總建築師黃震寰接受採訪時說。「香港工程建設模式」最主要的特點是專業人士責任制,包括建築師總負責制等。如今,前海「香港工程建設模式」百花齊放,前海周大福金融大廈、銀海藍天華庭(九龍倉)、建滔總部大廈、騰訊數碼大廈等都採用了此建設模式。他認為,前海是一個可以拓展香港建築服務業發展空間的地方,亦是內地建築業能夠試點與國際接軌的地方。

責任編輯:羅維維 「前海方案」重磅出台 「香港模式」迎來更大機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