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參政議政】實現「良政善治」第一步

【參政議政】實現「良政善治」第一步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0-14 01:09:31 來源:香港商報

 青海省政協委員、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沈慧林

 2021年選舉委員會的1500席位已於9月順利誕生,13個界別的各位賢達之士,將會在香港的政治體制中擔任重要角色,除了負責提名立法會選舉候選人、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更會參與提名及選出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這次選舉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象徵着特區政治體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我在香港從事鐘表品牌十年,深深明白到唯有穩定的政治局面,才能促進經濟蓬勃發展。數千年以來中國人的倫理道德觀念當中,「國家」意思就是先有「國」、後有「家」,如果不「愛」國,又如何談「治」港?全球各地,愛國主義是人所應該具有的公民道德之一,只有國民對國家感到自豪與具有高度認同感,才能將對國家的熱愛體現於政治、法律、道德、藝術等多個層面之中,令國家發展日益蓬勃。

 其實,西方國家同樣設立多項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嚴格要求所有公職人員遵守。例如:英國制定了《1351年叛逆法》、《1848年叛逆重罪法》,用意是防止有人勾結外部勢力、顛覆國家政權;德國的《聯邦公務員法》第64條規定,公務員須表明維護德國憲法,並設有監察體制防止、監督或懲戒公職人員違反憲法及影響國家安全的行為;加拿大政府於2003年頒布了《公共服務價值觀和道德守則》,公務員必須對政府忠誠,如公開批評加拿大政府有機會被解僱。

 從世界各地政府的法則可見,愛護國家是作為一名公務員應有的操守,只有這樣,他們的每一個決策和舉動,才會以國家和人民利益為依歸。因此,要令香港的民生經濟逐步重回正軌,「愛國者治港」無疑是極為重要的第一步。我相信,1500名選委會成員在今年12月的香港立法會選舉,以及明年3月的香港特首選舉均能堅守「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為香港市民選出最合適的管治團隊,帶領香港走進新時代!

責任編輯:靜文 【參政議政】實現「良政善治」第一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