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光明發布全國首項合成生物領域專項扶持政策

深圳光明發布全國首項合成生物領域專項扶持政策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10-14 17:33:48 來源:香港商报网

    10月14日,在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周年之際,光明區召開了「科學引領 光明在前」光明科學城成果轉化大會,旨在學習貫徹中央、省、市關於創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快打通產學研相結合的創新鏈、產業鏈和價值鏈,推動光明科學城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實現高質量發展。

    光明區委副書記、區長蔡穎,區政協主席人選郭鋼,區委常委、副區長人選姚高科,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吳志偉,區委常委、區委區政府辦公室主任張鋒,區人大副主任江濤等出席。

    蔡穎等領導共同為光明區中試驗證和成果轉化基地儲備項目、光明區科技創新產業園、光明科學城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基地授牌,並發布了全國首個合成生物領域專項扶持政策——《光明區關於支持合成生物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的若干措施》。

圖片2:9個園區被授予“光明區科技創新產業園”.jpg

9個園區被授予「光明區科技創新產業園」

    據了解,2021年3月《深圳光明科學城總體發展規劃(2020-2035年)》發布以來,光明科學城突出「沿途下蛋」的基本導向,全力打通基礎研究與應用基礎研究從科技研發到落地轉化的創新閉環,着力實現在市場需求的最前沿催生創新成果。尤其是在合成生物領域大膽探索、精心實踐,促進合成生物學「沿途下蛋」體系初具雛形,依託合成生物研究大設施建設了深圳市工程生物產業創新中心,打造了國內首個「樓上樓下」創新綜合體,納入國家發改委推廣的深圳經濟特區經驗舉措47條清單。

    會議首先發布了全國首個合成生物領域專項扶持政策——《光明區關於支持合成生物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的若干措施》,措施共分支持合成生物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創新鏈建設、產業鏈建設、生態鏈建設以及合成生物界定等5章25條,其中對承接國家省市重點科技專項、新建改造GMP廠房、用房租金、建設產業公共服務台等四個方面的合成生物企業最高給予人民幣1000萬元支持,扶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會上,抗體公共技術創新服務平台、創新藥CDMO轉化基地、鋰電池材料中試驗證與成果轉化基地等7個項目被認定為「光明區中試驗證和成果轉化基地儲備項目」,華強創意產業園、招商局智慧城等9個園區被授予「光明區科技創新產業園」,高科創新中心、雲智科園2家園區被授予「光明科學城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基地」。

圖片3:光明區科技創新局與深圳博士創新技術轉移有限公司簽訂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服務機構戰略合作協議.jpg

光明區科技創新局與深圳博士創新技術轉移有限公司簽訂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服務機構戰略合作協議

    會議還舉行了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機構的簽約儀式,光明區科技創新局與深圳博士創新技術轉移有限公司、南部知光(深圳)技術轉移有限公司分別簽訂了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服務機構戰略合作協議。光明科學城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與深圳市力合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就成立光明區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專項基金進行簽約,未來將專注投資於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等早期項目。

    蔡穎指出,光明區發布全國首個合成生物專項扶持政策,就是為了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市第七次黨代會關於科技創新「五力五地」總體要求,加快探索具有光明特色的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之路。下一步,光明區將着力從創新政策集聚、創新主體布局、創新資源共享、優化營商環境等四個方面,構建創新鏈與產業融合發展新模式,強化與科研機構、創新企業的「粘連、聯動」,構建市場為主體、政府為引導的一流創新生態體系,加快打造以源頭創新為引領、成果轉化為特色、「科產創」深度融合的新型科研經濟增長極。(記者 黃鳳鳴)

    頂圖:蔡穎(中)為高科創新中心、雲智科園2家園區授予「光明科學城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基地」


責任編輯:趙書琪 深圳光明發布全國首項合成生物領域專項扶持政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