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除劏房之弊   助青年成長

【商報時評】除劏房之弊 助青年成長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5 01:02: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民建聯昨舉辦「告別劏房」圓桌會議,與會的劏房住戶林女士大吐苦水,稱自己與丈夫、幼女居於深水埗一個120呎劏房單位,月租5千元,但疫情下收入大減,生活非常困難;而且一家三口輪候公屋已六七年,直言「看着小朋友一天一天長大,心裏覺得很累。」劏房有多麼不人道,大家早已一清二楚,林女士所言更讓人動容。住屋問題一日不解決,不單成年人深受其害,青少年也不見得有美好的未來,安排適切居所,除劏房之弊,是幫助青年成長的重要一環。

 顯而易見的是,劏房問題不解決,極大可能延續跨代貧窮,不利年輕人追夢。劏房戶本身就是貧困戶,家長在繳付高昂租金後,未必有餘錢為孩子購買學習所需的電腦,也不太可能讓他們參加交流團等課外活動,導致清貧學童難以在同一「起跑線」上與富裕家庭的學童競爭,久而久之必然釀成跨代貧窮。

 劏房問題也是社會不穩的根源。剛過去的修例風波背後有眾多原因,土地房屋問題無疑是其中最關鍵的原因之一。如果年輕人能以低廉價錢租住較為寬敞體面的公屋,退則有瓦遮頭,進則可利用積蓄升學、結婚,人生有了理想規劃,自然不會輕易受到煽動,參與暴力破壞活動。

 眼下的香港,安居對許多人而言是奢侈品。根據房委會資料,截至2021年6月底,在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8年,遠超3年上樓的承諾。

 中央高層一再發聲關切香港住屋問題。今年7月中,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明言,期盼「現在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連續兩年探訪劏房戶後,發出「心情十分沉重」的感歎,直言「住房問題已成為香港最大的民生問題」。治港者必須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

 值得肯定的是,徹底解決劏房問題已是社會各界的共識,官商民正紛紛積極採取行動。特首林鄭月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除了提出「北部都會區」等宏圖,還表明已督促運輸及房屋局要竭力壓縮房委會的建屋程序,爭取盡快建成更多公屋單位;有地產商建議釋放不同土地用途的潛力,如祖堂地、綠化地帶、濕地緩衝區等,表示願意配合加快建屋;也有不少團體提議將閒置校舍改建成過渡房屋。就在昨天,民建聯、工聯會兩大政黨也分別再次就劏房問題發聲。雖然上述對策側重面各有不同,但都直面問題,足令飽受劏房之弊的基層人士有了期待。

 誠然,劏房問題是日積月累形成的,不是頃刻間可以解決,但最重要是認識到問題的迫切性,並以無比魄力解決。如今,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為社會營造了安定環境,有利政府放手解決問題。希望劏房問題解決後,跨代貧窮可以紓緩,社會隱患可以消除,青年人也能更好安居成長。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羅維維 【商報時評】除劏房之弊   助青年成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