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界心聲】開拓發展新思路 融入國家大局

【商界心聲】開拓發展新思路 融入國家大局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5 01:07: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潮州商會會長  黃書銳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布任期內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在房屋土地供應、人才培養、經濟金融發展等不同範疇,提出一系列發展規劃,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藍圖,加強與國家資源對接。其中「雙城三圈」的空間格局,建議重點發展「北部都會區」等港深融合的建議,着力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問題,提升本港競爭優勢。新一份施政報告破舊立新,令人鼓舞。

 土地供應於近20年來成為香港社會的嚴重問題,「北部都會區」佔地300平方公里,可容納250萬人居住和創造65萬個職位,既滿足香港居民居住需求,又達至拓展發展空間,提供大量就業機會,滿足經濟和民生的需要。此外,「北部都會區」配合港深跨境口岸和交通基建,與深圳特區形成「雙城三圈」的戰略性布局,促進港深融合發展和聯繫大灣區最重要的地區,有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過往因受政治影響,導致不少民生政策和社會發展受到阻撓,錯失不少發展機遇。現下必須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可鞏固和提升在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將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施政報告中提出投放超過1300億元推動創科基建、資助大學科研等的發展;又擴大「創新及科技局」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並增加其職能,帶動和吸引高新科企進駐香港,使創科成為香港新經濟動力,同時有助推動「再工業化」。施政報告又在「人才清單」中加入「資產管理合規專才」及「環境、社會及管治相關財經專才」兩個專業;而「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亦會倍增至4000個,以便吸納非本地人才,豐富香港的人才庫,從而推動高端經濟發展,抓緊「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香港近年經歷了社會動蕩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全賴國家支持和特區政府努力,才能由亂及治。隨着落實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正逐步由治向興。本人作為香港潮州商會會長,任內多次撰文支持香港國安法和愛國者治港的實施,堅決擁護「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舉辦不同研討會,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未來,期待特區政府及香港巿民攜手合作,抓緊國家發展機遇,加快前進步伐,讓香港邁向光輝新里程。

責任編輯:羅維維 【商界心聲】開拓發展新思路 融入國家大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