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新社聯促請政府加強外傭監管制度

有片 | 新社聯促請政府加強外傭監管制度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1-10-19 17:11: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理事朱煥釗、社區幹事林玉華與楊聰等舉行請願行動,探討本港如何加強外傭監管機制、保障僱主權益。

 楊聰指原有招聘外傭在職家庭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已很難聘請外傭,主要是由於菲律賓、印尼相繼減少輸出勞工,而現時招聘外傭的中介費與病毒檢測及酒店隔離費用約為2萬元、對一般家庭而言增幅龐大。

 林玉華表示僱主要節省開支就必須聘用本港外傭,但其服務質素也在下降,因社區居民反映有些照顧老人外傭表現得相當抗拒;照顧小朋友外傭如有家人幫助照看和沒有家人照看、表現出現很大差別。

 陳勇認為菲律賓、印尼泰國等海外傭工佔本港就業人口接近1成,對本地家庭仍至香港經濟發展起到毋庸置疑作用,惟部分外傭中介公司與外傭合謀加人工;不少本地外傭充當中介游說同鄉跳工、向僱主索求更高薪酬等,不少僱主蒙受損失;鑒於香港對外傭的需求量大,通關後政府要考慮引入內地保姆、因語言相通更有利照顧家庭。

 朱煥釗提到僱傭條例原本是保障僱員合法權益,惟外傭與僱主的特殊性令條例偏重保障外傭權益、忽視僱主權益,令處理外傭事務問題上出現監管真空。

 新社聯指政府有必要提高業界專業水平和服務質素,適時對沿用40年的外傭合約條款作出必要修改、因應外傭蓄意「跳工」情況,政府在審批外傭再來港工作簽證時應要求她們提交上次離職後返回原居地的證明;收緊法例去懲處違反守則和法例中介公司;完善投訴機制並加強巡查和跟進屢次被投訴中介公司;增設外傭合約試用期與容許期內中止合約和禁止外傭在港借貸、規管財務公司向外傭放貸,以保障僱主權益。

責任編輯:趙桐曲 有片 | 新社聯促請政府加強外傭監管制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