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鄧炳強:已向特首建議剔除「支聯會」公司註冊

鄧炳強:已向特首建議剔除「支聯會」公司註冊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0-20 14:49: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支聯會」因拒絕按警方安處要求遞交資料,多名成員被捕,其後宣布解散。有議員關注「支聯會」的公司註冊問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20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應表示,局方已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建議,剔除「支聯會」的公司註冊,最終由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決定。並強調警方會繼續調查「支聯會」的資金運用。

    鄧炳強指出,《香港國安法》有清晰條文,打擊以金錢和財物資助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罪行,執法部門亦可透過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等,調查和起訴清洗黑錢和詐騙行爲,警方會繼續調查「支聯會」的資金運用,有需要時會再要求「支聯會」提供資料。

    鄧炳強說,特區政府已根據《香港國安法》及有關實施細則,對「支聯會」採取一連串執法行動,包括拘捕和控告部分成員,以及凍結「支聯會」物業、相關權益和銀行資產,由於執法行動及司法程序已展開,為免影響進一步的調查或將來需要的行動,當局不便透露詳情。

    研23條立法時將一併檢視社團條例

    民建聯議員蔣麗蕓關注會否在明年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鄧炳強回應稱,會在研究《基本法》23條立法時,會一併檢視現行的《社團條例》是否足夠應對社會狀況及進行改善,重申23條立法涉及複雜過程,不應草率,希望爭取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展開立法諮詢程序。

    民建聯議員何俊賢指,不少案件由於已進入司法程序而無法披露細節,關注當局會否考慮在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中,向公眾披露更多詳情,讓公眾及早分清是非。鄧炳強指,會在不影響法庭審訊下,「能講幾多就講幾多」。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關注,警方會否執法,協助港大處理「國殤之柱」。鄧炳強說,社會的討論點在於大學是否容許擺放、律師行是否受到政治壓力等,並不涉及刑事法例。

    警方已跟進無綫電視投訴網絡欺凌案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電視)昨日報案,指有網民在網上對其廣告客戶及藝人進行無差別網絡欺凌,對客戶及藝員造成心理及精神傷害,亦令電視臺及客戶造成經濟損失。鄧炳強回應表示,警方已就個案進行調查,現有法例可足夠規管網絡欺凌事件,並指亦會檢視相關不當行為會否存在灰色地帶,或會考慮以立法方式改善相關灰色地帶。

    另外,香港記者協會前年去信監警會,投訴27宗涉及個別警員涉嫌在修例風波期間,對新聞工作者過度使用暴力的個案,記協昨日接獲投訴警察課回信,稱截至本月11日,有一名新聞工作者向警方提供資料,該個案已完成調查並轉交至監警會。其餘個案因當事人未有向警方提交進一步資料,被歸類為「無法追查」個案。

    鄧炳強回應表示,警方只收到指控及照片,「但需要由人說出」,而記協並無提供投訴人資料或聯絡方法,警方在過去2年曾超過30次,要求記協將警方的聯絡方法交給投訴人,或向警方提供投訴人聯絡資料以便調查,記協至今仍未有提供,他不揣測原因。

責任編輯:蔣璐 鄧炳強:已向特首建議剔除「支聯會」公司註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