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港澳三地大學共話不同國際灣區發展經驗啟示

粵港澳三地大學共話不同國際灣區發展經驗啟示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0-23 22:07: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23日,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聯同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澳門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的「2021全球灣區發展國際學術會議」在廣州舉行,並於香港及澳門設立分會場。

 是次論壇由中山大學書記陳春聲、國務院港澳辦港澳研究所所長奚俊堅、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兼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姚祖輝、澳門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胡偉星分別致歡迎辭,來自美國、日本、歐洲、港澳及內地等近百名專家學者共話不同國際灣區發展經驗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啟示。

 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何濼生教授致辭時表示,中華文化是國家發展和大灣區文化的重要基石,建議未來粵港澳大灣區需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日本創價大學副教授林大偉指,香港應利用自身優勢,例如在法律制度、金融、專業服務、貿易服務、物流能力和房地產開發等方面,多計劃與東盟地區合作一同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香港分會場主要進行社會與文教,以及經濟與科創方面的報告和討論,出席的8位主講嘉賓,包括: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黃平教授、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兼香港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黃友嘉博士、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關家明、中銀香港經濟與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博士、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執行)鄭宏泰博士、香港浸會大學地理系楊春教授、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以及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周文港博士等。

 其中,黃平表示,新時代下世界已經從單極發展至多極,中國參與世界事務的影響越來越大。在此背景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潛力巨大,不僅對中國經濟發展及轉型至關重要,亦可以從國際灣區中脫穎而出。粵港澳大灣區需要堅持高質量高水平的開放及科技創新發展路徑,克服制度差異,形成一個優勢互補的對接格局。

 關家明從三藩市灣區的經驗探討粵港澳大灣區進行合作方法,他指出,三藩市灣區對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人才創新制度起了啟示作用,未來三藩市灣區與粵港澳大灣區可以具體探討包括生物製藥、清潔能源、氣候變化和健康等領域的合作。

 王春新就全球灣區科創產業發展經驗與啟示做了詳細分析,他認為,香港有頂尖的基礎科技力量,以及在金融服務和營商環境上有優勢;但科研成果產業化不足,需要與大灣區其他地方互補不足。

 鄭宏泰、楊春、黃元山、周文港等分別就香港在中藥交易、中國電子企業在越南的跨境投資和生產網絡、港深在生物科技,以至粵港澳大灣區與紐約灣區的人才政策比較做了詳細的分析和討論。

 作為香港分會場支持機構和聯席主持人的中聯辦研究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王珺期望,香港的智庫要做好公共政策研究,提出有前瞻性、針對性及實效性的建議,做好政府與市民的橋樑,為香港的「一國兩制」作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楊眉 粵港澳三地大學共話不同國際灣區發展經驗啟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