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政策組合拳顯效 煤價進入下滑通道

政策組合拳顯效 煤價進入下滑通道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0-28 01:20:57 來源:香港商報

 繼上周動力煤期貨連跌一周後,本周延續下調態勢,昨日期貨市場上煤炭三兄弟——焦煤、焦炭、動力煤封在跌停板。與期貨同步下調的是現貨價,近日大部分國企煤礦坑口價格大降,其中5500大卡動力煤坑口價格已下調至1200元/噸。煤價下跌也拖累煤炭開採加工板塊昨日集體「熄火」,跌幅超過4%,兗州煤業、平煤股價等一眾煤炭股跌幅超過5%。分析師稱,在政策效應和煤炭供應持續增加雙重作用下,煤價正進入下滑通道。

 煤價難現短期反彈

 26日,國家發改委發聲,按照《價格法》及制止牟取暴利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發改委正研究將煤炭納入制止牟取暴利的商品範圍,已組織開展煤炭行業成本效益調查,測算確定正常情況下煤炭市場平均價格、平均差價率、平均利潤率及合理幅度等。發改委將研究建立「基準價+上下浮動」的煤炭市場價格長效機制,引導煤炭價格長期穩定在合理區間。

 華泰期貨分析師表示,之前就有消息指發改委將對煤炭啟動限價令,發改委的此番回應,更是讓煤價難現短期反彈。從住房長效機制運作來看,對房價構成了長期壓制,因此展望煤炭長效運作機制,對煤價壓制預計也是長期的。加之近來下發的碳達峰行動方案,明確提出對煤炭消費的控制,以及對鋼鐵、建材、化工、水泥等高耗能產業提出碳達峰明確目標,實際上是壓減這些產業的產能,這都會較為長期抑制煤炭消費需求的增長,因此也會改變煤炭價格預期。從近來期貨市場表現來看,部分機構資金正有序撤離。

 四季「煤荒」難以再現

 近10天以來,國家發改委幾乎每天都會就煤炭保供穩價發聲,且密度越來越大,至今已連發十五文,並一連派出督導組、調查組和調研組奔赴多地。煤炭日產量不斷創出今年新高,內蒙古的日產量已超過去年四季度的最高水平。伴隨煤價高壓調控,煤炭產能進一步釋放,全國統調電廠供煤已連續20日大於耗煤,電廠存煤水平快速提升,電煤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中信期貨研報指出,在政策強力保供的背景下,煤炭市場供應量大幅增加,市場缺煤情況基本得以解決,四季度「煤荒」問題基本難以再現,缺口也將在不斷盈餘中緩慢彌補,煤價階段性調整在所難免。(記者童越)

責任編輯:朱劍明 政策組合拳顯效 煤價進入下滑通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