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名人港味】黃家和與「港式奶茶」的情緣

【名人港味】黃家和與「港式奶茶」的情緣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1-10-29 17:16:51 來源:香港商報

    味蕾的記憶,就像一把開啟童年回憶的鑰匙,有一種穿越時空的魔力。鍾意「古早味」、「懷舊感」的人不少,但能夠將飲食文化背後的精神發揚光大者實屬鳳毛麟角。身為金百加集團主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的黃家和,堅持推廣港式奶茶數十年,並成功幫助港式奶茶製作技藝於2014年成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他也因此被稱為「奶茶之父」。聊起這段味蕾記憶,記者竟隨着他的講述,穿越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香港。

1.jpg

金百加集團主席、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的黃家和幫助港式奶茶製作技藝於2014年成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他也因此被稱為「奶茶之父」。

    奶茶文化見證歷史變遷

 香港,顧名思義,就是芳香的港口。作為曾經的世界第一海港,香港就像一個避風塘,容納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掘金者」,他們同時帶來了各自國家的飲食文化和生活習慣,在這裏融會貫通,形成特屬於香港的飲食文化。

  「飲食文化不僅帶有當地文化特色,也有特殊歷史時期的影子。現在的我們聽到下午茶,可能首先會想到香港茶餐廳中低於常餐價格的奶茶、菠蘿包,但追溯起源,是來自英國的下午茶文化。」十七世紀初的大航海時代助力大英帝國的興起,也讓源自東方的茶葉飄洋過海、擺入上流社會的餐桌。由於當時的茶葉存放困難,成為一般只有皇室和貴族才能擁有的奢侈品,「下午茶」也因此成為身份的象徵。一個世紀之後,跟隨殖民者回到香港的下午茶,拉開了洋人與華人的心理距離,成為大部分平民可望而不可及的享受。       「我的父親在1932年的時候就成立了一間『士多』,主要賣一些雜貨,其中就有一些從香港外資公司引進的外來產品,咖啡、紅茶等貨品也因此進入香港。這些產品通過一些銷售渠道賣給街邊檔,逐漸被普通市民接受,奶茶文化也逐步興起。」

 今年已經71歲的黃家和,記憶中隱約可以捕捉到奶茶文化的演變:「現在的置地廣場(Landmark),之前就是告羅士打行,其中有一間高檔西餐廳,有各類社會名流出入。雖然服務的對象是西方人,但沖奶茶的師傅聘請的都是香港本地人,他們在熟悉英式奶茶的沖泡方式之後,運用東方人的智慧自創出茶味更濃、次數更多的沖泡方法,通過後來興起的冰室、茶餐廳將之發揚光大。」

2.jpg

如今的置地廣場(Landmark)是曾經的告羅士打行,這裏常常出入各類社會名流。(圖源網絡)

   海安咖啡室濃濃港味

 酷暑難耐的香港總離不開一杯冰鎮飲品,特別是沒有冷氣機的五六十年代,維多利亞山頂的樹蔭為權貴們避暑,而街邊簡陋的咖啡室,也就是後來的冰室,成為普羅大眾捕捉清涼的首選地。

 黃家和的父親、被大眾稱為「咖啡大王」的黃橋,創立了家喻戶曉的捷榮咖啡,黃氏兄弟又先後創立九龍冰室、咖啡樓、榮芳等茶餐廳。最具特色的海安咖啡室,由父親親手創立,黃家和每每講起,都說「這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

3.png

位於上環的海安咖啡室,由黃家和之父黃橋創辦,至今仍保留著50年前的特色。

 地磚、紅色木卡座、港式奶茶和西多士,海安咖啡室位於上環,面朝大海。1952年開業初,這裏的顧客主要是出海的船員,為了保佑他們出海平安,故叫「海安咖啡室」。因為小本經營,海安咖啡室幾經結業風險,至今仍然維持著狹小的店舖,但也正是如此,所有的裝潢、家具和廚具都保留了當年的特色。

9.jpg

 「現在的香港是個快節奏城市,變化日新月異,我也越來越懷念當初的香港精神。小時候經常和父親一起去海安吃飯,當時的海員下午聚集在這裏休息時,可以一杯奶茶一個餅,跟這裏的夥計談天說地。嘮嘮家常、講講最近的新鮮事、傾訴一下苦惱,他們雖然貧苦,卻樂觀向上,這樣的人情味正是香港冰室的內涵所在,也成為我傳承飲食文化、創辦『金茶王』港式奶茶比賽的初衷——在那樣艱苦的經濟環境中,大家都能互相扶持,如今的香港又怎能忘卻這份精神呢?」

 港式奶茶比賽重煥文化活力

 熱茶和瑪德蓮蛋糕是喚醒普魯斯特童年記憶的鑰匙,幫助他寫下《追憶似水年華》。港式奶茶對於黃家和來說,是「時間旅行」的穿梭機。自2009年開始舉辦「金茶王大賽」至今,已經連續開展13屆,現時更將品牌帶到大灣區和國際其他城市,越來越多的人通過一杯奶茶了解、愛上香港文化。「2009年時,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國際茶展,我順勢將港式奶茶帶到茶展上,見到反響不錯,就一直辦到現在。2010年,我開始申請港式奶茶作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到2014年成功申遺。我相信一方面是因為港式奶茶的確是香港飲食文化的代表,另一方面是奶茶背後傳承的香港精神,以及獨具香港特色的發展演變,需要更多人熟知。」

5.jpg

港式奶茶對於黃家和來說,是「時間旅行」的穿梭機。

 即將於今年11月初在廣州舉辦的「國際及大灣區金茶王大賽2021」,將匯聚香港和灣區其他城市的冠軍一起比拼,進入不同省市的港式奶茶也融入了當地元素,演變出更多創新產品。例如廣州賽區與米粉製作技藝(沙河粉傳統製作技藝)相結合,佛山賽區與盲公餅製作技藝相結合,惠州的客家釀豆腐、中山的海洲魚餅、江門的新會陳皮等,大灣區城市的融會貫通,譜出創新的交響樂。

4.jpg

「金茶王大賽」備受重視,2018年,特首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等人參觀上海進博會時,特別來到相關攤位飲奶茶。

 港式奶茶是中西方文化融合於香港的特色產物,如今的香港更有心成為國際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黃家和建議:「我們的確要在香港不遺餘力地推廣文化,但文化本身的『依附性』和『精神性』,需要物質支持。特首林鄭月娥和民政事務局徐英偉局長也曾和我講,如果能將香港文化的內涵產業化,幫助其更好地擴大市場空間,潛力無限。金茶王目前能夠做的是幫助香港餐飲文化進入關係緊密的大灣區,與當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相結合,產生『1+1>2』的效應。」他說,對於餐飲業來說,目前最大的困難是疫情下未能通關,往年來自內地的幾千萬遊客,正是衝著香港作為『美食之都』的美譽而來,在這裏吃喝玩樂,盡情消費;盡快恢復人流、物流、現金流的通暢,才能給本土文化帶來更充分的養料。

6.jpg

2021年「金茶王大賽」香港賽區決賽上,徐英偉局長(右二)、許正宇局長(左一)陳百里副局長(右一)齊撐場。

 港式奶茶製作技藝小科普

 港式奶茶又稱絲襪奶茶,是具有香港特色的一種奶茶,在茶餐廳供應的奶茶都基本上是用「絲襪奶茶」的方式泡製的。

 想要沖出香滑奶茶,需要粗細不一的茶葉、茶袋、茶壺、淡奶和電爐,沖泡方式不算困難,但茶量、水量和固定的沖泡步驟都會影響奶茶口感。首先,茶葉的選取需要用粗、中、幼茶按不同比例混搭,這樣能夠保證色、香、味的平衡;其次,沖茶最理想的水溫是96度,整個沖製過程都必須把茶壺放在電路板的中央保溫;撞茶的力度會影響茶味的濃度,只有功夫到家,才能撞出濃淡不同但順滑的奶茶;最後一步的焗茶要在保持茶杯溫度的同時,又讓適合的溫度保留奶茶的濃度和香氣。只有每個步驟都功夫到家,才能沖出美味的港式奶茶。香港咖啡紅茶協會開辦的「金茶王奶茶班」,至今已經成功培養出6000餘名學員。

7.jpg

 黃家和在訪談中,講起了很多兒時回憶。

(記者 呂明霞  視頻 郭玉桔)

責任編輯:社團部 【名人港味】黃家和與「港式奶茶」的情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