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中大港科大兩團隊榮獲國家自然科學獎

港中大港科大兩團隊榮獲國家自然科學獎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1-11-03 13:16:5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今日(11月3日)在北京公布2020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得獎名單,香港中文大學于君團隊和香港科技大學吳宏偉團隊同獲二等獎。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香港的科研人員再次獲獎,肯定了香港在基礎和應用研究發展方面的超卓實力,獎項亦給予本地從事科研工作的人士極大鼓舞。衷心恭賀各得獎者,並期望他們能在科研工作上再創高峰,並繼續培育年輕一代。

    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訪問兩位獲獎學者分享得獎感受,港中大「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于君教授指,脂肪肝已成了現代都市居民的重大健康問題,成人平均發病率介乎 25%-40%,由於生活方式的改變,脂肪肝的發病率急劇上升,未來將進一步危害健康。她表示,是次獲獎充分肯定團隊和國家重點實驗室十八年來在基礎科研結合臨床科研力量的奮鬥成果,是鼓勵也是鞭策。

    香港中文大學于君教授以「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及相關肝癌自然史、發病機制、診斷和防治研究」獲獎。該項目的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團隊其他主要研究人員包括黃煒燊教授、陳力元教授、張翔教授和沈祖堯教授。

    該項目歷時18年,對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的發生、發展進程的分子機制、治療靶點、無創診斷、疾病階段評估及疾病自然進展過程進行系統性研究,並取得重要突破,包括:(一)首次全面闡述從單純性脂肪肝發展至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肝纖維化的關鍵分子機制及治療靶點;(二)首次揭示從NASH發展至NAFLD相關肝癌的重要分子機制及治療靶點;(三)首次確認NASH/肝纖維化的監測標誌物與無創診斷方法,建立了診斷評分模型與評價體系,創建NASH/肝纖維化無創診斷的新平台;(四)確認了NAFLD病人的自然史及疾病自然進展過程,詳述NAFLD的高危因素,並制定NAFLD預防及治療的國際指南。項目的研究成果使大眾能更全面了解NAFLD的發生、發展進程以及患病的高危因素,並找出有效的治療靶點。另外,該項目推動針對NAFLD的預防、早期篩查、診斷、疾病階段評估及治療藥物的研發,對NAFLD的基礎研究與臨床轉化的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

    香港科技大學吳宏偉教授對獲獎表示高興,連聲表示是團隊合作的成果,特別要感謝香港大學李焯芬院士,因為兩校自1996年以來一直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我們院校之間應該加強合作才能與國際一流大學競爭,這才有真正意義,對香港和國家的貢獻也更大。」自1995 年加入科大以來,吳教授一直致力於非飽和土研究,更在2017年當選為國際土力學及岩土工程學會1936年成立以來唯一的華人主席。

    香港科技大學吳宏偉教授以「狀態相關非飽和土本構關係及應用」獲獎。該項目的其他主要人員包括香港大學李焯芬教授,北京工業大學戴福初教授,汕頭大學趙仲輝教授以及香港理工大學周超博士。

    非飽和土是複雜的固、液、氣三相多孔介質,是所有建築物的承載體和邊坡的組成材料。非飽和土的含水狀態和應力狀態隨氣候變化和人類工程活動改變,可顯著影響它的工程特性。項目研究團隊對非飽和土開展了有系統的深入研究,首次發現了非飽和土滲流隨應力狀態的變化規律、變形特徵的吸力路徑相關性、剪脹/剪縮與強度的吸力效應。基於這三項重要的發現,研究團隊創建了狀態相關非飽和土力學理論體系,解決了工程中普遍存在的滲流-變形-強度耦合分析難題。研究成果為邊坡、垃圾填埋場和路基等基礎設施的科學設計與安全施工奠定了重要的理論基礎,有助於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等挑戰。

    另外,由香港大學王焰博士參與的「峨眉山大火成巖省與地幔柱研究」亦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該項目由內地單位推薦。

    國家自然科學獎是國家設置的五個科學技術獎勵的其中一個獎項,是國家在自然科學領域中的最高獎勵,用於獎勵集體或個人取得的自然科學基礎研究或應用基礎研究優秀成果。國家自然科學獎在香港特區的推薦及提名工作,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統籌,並由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及香港研究資助局分別協助對候選項目進行初步形式審查及內容評審,教育局根據這兩個機構的意見及香港特區所獲推薦名額,確定最後推薦及提名項目並提交獎勵辦。

責任編輯:高心雲 港中大港科大兩團隊榮獲國家自然科學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