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成功完成首宗腎臟配對捐贈手術

本港成功完成首宗腎臟配對捐贈手術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11-03 14:35: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成功完成首宗腎臟配對捐贈手術,讓正輪候換腎、自己家屬不脗合捐贈給自己的兩個家庭進行交叉換腎。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表示,今次的成功是香港換腎醫療的里程碑,希望將來愈來愈多病人及家屬願意參與計劃,目前本港有約2300個病人正等候換腎,有26對病人及其家屬願意加入腎臟配對計劃,當局祈望未來可達至200對病人及家屬。

2.jpg

   醫院管理局2018年起推行「腎臟配對捐贈先導計劃」,首宗個案在今年6月成功配對,2對病人和家屬人夫妻,他們都在9月底前完成換腎並成功出院,逐漸恢復。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表示,現時末期腎病病人除了洗肚和洗血,仍依賴移植腎臟作治療,近年每年成功的遺體和活體腎臟移植少於80宗,但等待移植的人數達2300人,平均要等54個月,而由於等待期太久,很多病人的健康都因而受到嚴重的威脅。

2.jpg

   醫管局腎臟配對捐贈計劃工作小組聯席主席郭少燕表示,病人家屬即使願意捐腎給親友,但仍須要視符兩人的血型、白血球抗原、基因組織等多項條件配合,若不符合便只能等待屍體移植,若病人與家屬願意參加交叉換腎計劃,便可加快和增加成功換腎的機會。

2.jpg

   醫管局中央腎科委員會主席麥肇嘉表示,自願參加配對捐贈計劃人士的資料會輸入電腦系統,系統每3個月會進行一次配對,若條件符合,經評估及人體器官移植委員會批核後,醫院會安排兩組病人透過視象同步落刀進行手術,以確保雙方公平,任何一方在落刀前「縮沙」都可即時終止交換。參考外國交叉換腎的指引及醫管局方內部道德倫理討論後,兩組病人和家屬都不會知道對方是誰。(撰文:李銘欣  攝影:蔡啟文)

2.jpg

責任編輯:鄭嬋娟 本港成功完成首宗腎臟配對捐贈手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