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秦剛:攜手扭轉「政治小氣候」 協力應對「全球大氣候」

秦剛:攜手扭轉「政治小氣候」 協力應對「全球大氣候」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03 14:01:07 來源:中新社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2日表示,我們期待中美以格拉斯哥氣變大會為契機,着眼於全人類的共同利益,攜手扭轉當前阻礙兩國合作的「政治小氣候」,引領世界協力應對日益變暖的「全球大氣候」,共同交上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全球行動倡議2021——氣候變化」氣候周特別活動當天開幕。秦剛線上出席開幕式,與中美青年對話時作上述表示。

 在回答關於「在氣變領域,中美共同的責任和有所區別的責任是什麼?中方有何計劃與美國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時,秦剛表示,中美兩國作為應對氣候變化的主要行動方,都應首先立足自身,完成好國家自主貢獻。美國是個實力很強的學生,但中間曾「逃過課」、退出過《巴黎協定》,今後要想按時高分交卷,就不能再逃課了,也不能推遲提交作業。

 秦剛指出,中國碳排放將力爭在2030年前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意味着中國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的降幅。為實現上述目標,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需比美國付出更大的犧牲和努力。應對氣候變化更需要包括中美兩國在內的各國開展密切合作。中美共同發表了《應對氣候危機的聯合聲明》,重申加強合作。雙方正在協力推動COP26取得成功。兩國在電動汽車、可再生能源、綠色金融、數字經濟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合作潛力,值得深入挖掘。中美還可以攜手幫助易受氣候影響的脆弱國家,開展第三方合作。

 秦剛說,中國在減少汽車尾氣排放、堅持綠色出行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中國新能源汽車得到了大發展,總量達600萬輛。中國政府還鼓勵民眾選擇公共交通和綠色出行方式。北京冬奧會也將成為歷史上第一屆全部使用綠色清潔能源的奧運會。

 秦剛表示,青年人是應對氣候變化的參與者、受益者,同時更應是生態文明的倡導者、引領者。希望全球青年人都能參與到應對氣變的努力中,從點滴做起、從自身做起、從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做起,倡導和塑造綠色生活方式,讓大家都成為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者、分享者。

 此次氣候周特別活動為期5天,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北美總站(CGTN)主辦。開幕式上,來自美國紐約、三藩市、華盛頓特區和中國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等中美學生參與交流。


責任編輯:楊眉 秦剛:攜手扭轉「政治小氣候」 協力應對「全球大氣候」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