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九屆健康城市聯盟國際大會今起一連三日舉行 林鄭主持啓動禮

第九屆健康城市聯盟國際大會今起一連三日舉行 林鄭主持啓動禮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11-03 17:02:5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健康城市聯盟中國香港支部」主辦、「世界衛生組織」全力支持、「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捐助的「第九屆健康城市聯盟國際大會」,於今天(3日)一連三日在香港線上舉行。新冠疫情為全球帶來災難性的影響,亦對世界各地的民生政策、城市規劃及醫療制度帶來不同程度的變化和衝擊,本屆特以「疫情下的智慧健康城市」為主題,適時並全面檢視及探討如何構建疫情下及疫情後的智慧健康城市,逾150名世界各地專家學者出席發言。行政長官兼會議督導委員會成員林鄭月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在一眾嘉賓陪同下主持啓動禮,為是次的會議揭開序幕。

2.jpg

行政長官兼會議督導委員會成員林鄭月娥

3.jpg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

   在三天的會議期間,來自多國的醫療衛生、城市設計、環保、公共行政、建築及工程等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多位聯盟成員的市長,將環繞著「清零策略或與病毒共存」、「疫情中的心理健康」、「全球最新監控政策」、「健康城市的重新定位」、「疫情下的長者友善社區」、「數據驅動的智慧健康城市」、「疫情後氣候變化與健康」「疫情後的基層醫療健康」、「城市設計與可持續發展的環境」等等議題,於21個主題及分題環節中,向世界各地20多個國家的參加者分享抗疫經驗及未來城市發展方向。

   是次每位講者都是精心挑選,擁有豐富經驗和專業水平。主講者包括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區域主任葛西健博士、國家衛健委疾病控制諮詢專家委員會專家吳浩教授、世衛顧問許樹昌教授及楊永強教授、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醫生、公共衛生專家陳英凝教授、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蔡宏興先生、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杜祥琬院士、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以及一眾專家學者。

   重點的專題包括:許樹昌教授會從專家角度探討「清零策略或與病毒共存的優點與缺點」熱門議題、吳浩教授分享國內新冠病毒的控制及相關政策,世衛葛西健博士會以宏觀的角度去剖析不同城市可如何作更好準備以加強疫情防預工作、世衛專家亦會分享疫情下的食物安全以及風險溝通、新加坡衛生促進局專家Dr Terence Ng講解該國的電子健康互通系統、來自愛爾蘭的專家闡釋如何打造智慧城市、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楊永強教授分享防預病毒的初步研究結果、杜祥琬院士講述國家對環保的承諾,即碳達峰及碳中和的行動及目標、華懋集團蔡宏興則以建築師的身份,分享在疫情下如何掌握健康與城市設計的緊密關係,多個會員城市也會就其非傳染疾病防控工作交流討論。 

   這是繼2014年後,香港再次成為大會的主辦城市。因應疫情,會議首次線上進行,參加者可日後翻看錄像重溫會議內容;會議更特設中英日韓的即時傳譯,方便不諳英語的代表。

   此外,為加強推動全民智慧健康城市的概念,除了專家分享,大會同時加設六大獎項,鼓勵公眾人士參與,包括首次舉行的全球最佳社區抗疫計劃大獎 (Best COVID-19 Global Community Project Awards),表彰商業機構或團體在抗疫上的工作計劃,以及全球最佳攝影大獎 (Global Photography Competition),捕捉疫情下愛與關懷和健康生活模式。而最佳海報獎 (Best Poster Awards),入圍作品會在網上直播中進行投票;18-35歲人士可參加傑出青年科學家奬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s),撰寫與疫情相關的文章。各獎項由評審團及與會者投票選出,另外亦設有最受歡迎海報獎及最受歡迎青年科學家奬,讓參加者線上直播投票選出最喜愛的作品。

   大會感謝逾80個政府部門、大學以及本地及海外專業團體的鼎力支持;另外亦多謝經濟日報、南華早報及TOPick作為媒體夥伴,協助宣傳及推廣工作。

責任編輯:鄭嬋娟 第九屆健康城市聯盟國際大會今起一連三日舉行 林鄭主持啓動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