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參政議政】走好趕考路 建功新時代

【參政議政】走好趕考路 建功新時代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1-14 23:40:54 來源:香港商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順利在北京閉幕,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在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間點,全面回顧總結黨領導人民百年奮鬥的輝煌歷程和歷史經驗,能夠回答兩個根本性的問題: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成功,以及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為我們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指明方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

 百年前的中國,苦難、貧窮、落後;而如今的中國,幸福、小康、強盛。從建黨時的開天闢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浴火重生;從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全方位歷史成就,這百年間偉大的顛覆性轉變,正是得益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黨擔當起了歷史重任,不懈奮鬥,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使命,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最恢弘的史詩。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以自身的成就向人民和歷史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中國國際地位日益鞏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革命、建設、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積累了寶貴經驗。同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總結歷史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新的實際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為新時代社會主義事業建設提供重要指導,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

 此次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中,確立習近平總書記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要創立者,這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保證。正如《決議》中所指出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未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繼續對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繼續展示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中國共產黨始終與香港各界同胞命運與共,風雨同舟。全會公報中指出,「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作為「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堅定維護者,黨一直都在深情地關注香港和關愛香港同胞,想方設法維護香港的安全、繁榮和穩定,香港回歸24年來的各種事實和穩定發展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黨中央是香港永遠的靠山和底氣。如今,我們踏上了新時代的新征程,香港只有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國家攜手並進,才能帶來持久的福祉和利益,迎來真正的良政善治。

 全會公報最後以「昨天、今天和明天」呼應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令人感慨萬千。今天,我們回顧歷史,關鍵是要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唯有繼續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在各項工作中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才能確保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開好局、起好步,共同書寫時代新篇章。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

責任編輯:謝燁挺 【參政議政】走好趕考路 建功新時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