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投資山西(八):山西首個省級營商環境建設五年規劃出台

投資山西(八):山西首個省級營商環境建設五年規劃出台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11-18 10:21:52 來源:香港商报网

    「對標先進、爭創一流」「無差別、無障礙、無後顧之憂,可預期、可信賴、可發展」,未來五年,山西將按照這樣的要求全面創優營商環境。11月16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 深入解讀《山西省「十四五」營商環境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據悉,《規劃》為山西首個省級營商環境建設五年規劃,共有36項引領性、突破性改革。

    開辦企業「0.5天、零成本」

    就《規劃》中提出的開辦企業「0.5天、零成本」這一標誌性改革,山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二級巡視員郭新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十四五」期間,營業執照將作為有效身份證明和電子簽名手段,實現企業開辦所有事項的「一網」填報、「一站式」辦理。優化社保費和住房公積金賬戶代扣代繳服務模式,並允許企業通過「一網通辦」平台填寫開戶申請信息,通過平台推送給稅務、社保、公積金管理部門,減少企業開戶等待時間和跑動次數。

微信圖片_20211118095339.jpg

    推行「不見面審批」

    作為營商環境的重要窗口,山西省政務服務中心新聞發言人、副主任劉新才表示,將提高「一網通辦」服務水平,提升投資項目事項審批效率;試點重構審批業務流程,逐步拓展「秒報」「秒批」服務事項,探索無人工干預的智慧審批新模式,大力推行網上辦、掌上辦和自助辦等「不見面審批」。同時圍繞企業與群眾辦事「多次跑」「往返跑」的問題,推出集成服務和「跨省通辦」和「全省通辦」。推進智能服務進大廳,全面提高「政務服務一體機」「三晉通」App普及率,在更大範圍和領域建設「7×24小時不打烊」「政務服務超市」,努力提升政務服務智能化、便利化水平。

    推「拿地即開工」改革

    「辦理建築許可」是營商環境的重要考核指標。為了打通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的「最後一公里」, 山西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總工程師張志利稱,未來五年,將全面實行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網上審批,並將於2021年底前,對房屋建築和市政工程項目試行「拿地即開工」改革,將住宅建設周期從36個月壓縮至24個月以內。此外,還將進一步推進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項目審批專項改革,到2023年全流程審批將壓減至10個工作日內。(王利萍)


責任編輯:趙書琪 投資山西(八):山西首個省級營商環境建設五年規劃出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