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疫下控關嘗盡離別苦 隔網相會難解相思愁 港深親友熱盼早通關

疫下控關嘗盡離別苦 隔網相會難解相思愁 港深親友熱盼早通關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25 00:40:4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港深雖只有一河之隔,但自去年暴發新冠疫情以來,兩地實施嚴格「控關」政策,讓這短短的一河成為跨境家庭彼此最遙遠的距離。近日有網友在App小紅書上發布攻略,指深圳蓮塘南邊屋苑帝景台與香港香園圍近在咫尺,宛如「鵲橋」,兩地親友可隔着90米闊的深圳河見面,傾訴思念之情。記者日前聞訊前往該地,採訪了多位跨境家庭及情侶。他們表示,以這樣的形式相見實屬無奈,眼下最希望的是能夠早日恢復通關,與家人、愛人真正見面。

1.jpg

 帝景台下不少人和親朋愛侶隔網相望,興奮揮手,成為了一道風景線。

 從2020年初暴發新冠疫情至今,一年多時間裏許多港深兩地的跨境家庭及親友長期分隔,生活大受影響。除了每天通過手機視頻聊解相思之苦外,想真正見一面,這在兩地未正式恢復通關前,可謂難如登天。

3.jpg

 Jessica與男友通話。

 記者日前聞訊抵達與新界香園圍只有一河之隔的深圳帝景台,看到不少跨境家庭、情侶在兩岸,隔着鐵絲網傾訴思念之情。女子Jessica在鐵絲網前聊着電話,記者注意到她的眼睛裏泛着淚光。Jessica聊完電話,心情稍作調整後,接受了記者採訪。Jessica在寶安區居住,男友在香港工作。疫情以來這對情侶已一年多時間未曾見面,但每天會視頻通話,因長期分隔雙方情緒也比較低落,經常會因小事吵架。「因為通關時間一拖再拖,對對方的思念也與日俱增,不知何時能相見。前幾天在網絡上看到攻略,說來帝景台與香園圍可以隔河相見,於是與男友約定今日過來這邊。」Jessica說。

 Jessica向記者指出對岸身穿紅色外套的男士便是自己男友。Jessica笑着說,因為紅色比較醒目,更容易認出。記者放眼望去,隔着兩重鐵絲網,依稀見到一位紅衣男生向着Jessica揮手。「終於真真實實地見了一面,感覺非常激動,有種難以言表的開心。但喜極而悲,看到男友就在對岸卻不能擁抱,就忍不住流眼淚。」此處距離男友不過百米,卻成為Jessica心中最遠的距離。

 與Jessica悲傷的心情不同,旁邊一位叫「明仔」的男士則顯得十分歡呼雀躍。只見他趴在鐵絲網上大聲歡呼,向對面打招呼,待對面認出自己後還開心地跳了起來。明仔十分健談,他告訴記者,自己住在羅湖,女友在香港工作,兩人相戀有兩年時間,但卻有一年多沒見。「我與女友是大學同學,因為疫情不能見面感到十分煎熬。身邊有些像我們這樣異地戀的朋友分手了,沒想到我們可以堅持到現在。」

4.jpg

 明仔看到女朋友很開心。

 明仔很珍惜這份感情,就在今年七夕節前,他甚至想過忍受隔離數周去香港找女友相聚。「雖說『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但我還是無法忍受這樣的分離。所以七夕節之前就跟女友說要過去,但當時又聽說通關時間似乎又有鬆動,女友就勸我再等等。誰知一等等到現在。」無盡的等待讓明仔每日如坐針氈,十分難受。

 「我也是前幾天在網上看到攻略,於是跟女友約定來這裏隔河見面。沒想到真的能見上面,還那麼近,像做夢一樣。」明仔對着對面的女友大聲喊着「I Love You」。記者問,除了「I Love You」還想對女朋友說什麼?明仔說,肉麻的話要等到真正越過鐵網見面時再說。「之前香港疫情反反覆覆,讓通關遙遙無期,但還是要樂觀。我已提前打好疫苗,相信守得雲開見月明,很多話還是留到通關的那一天再說吧。」

 跨境家庭不易 渴望各方重視

5.jpg

   隔網相望,望穿秋水。

 同樣在帝景台前徘徊的還有一位秦女士。秦女士結婚5年,育有一女3歲,剛在深圳上幼兒園。秦女士本想趁周末帶女兒來此處與先生相會,但因擔心不熟悉路線,所以先獨自過來探路。秦女士繞着帝景台前的延芳路走了又走,時不時停下來通過鐵絲網網孔觀察對岸。她告訴記者,自己是在尋找最佳位置。「今天是自己先過來的,因為我就住在羅湖,過來這邊還算比較方便。我先生在香港沙田工作,過來一次不容易,所以就想自己先過來踩踩點看看。」

 「過來一看,發現這裏已經有很多人在了,大家都很激動很開心地跟對岸親友打招呼。雖然今天家人沒來,只有自己來了,但還是會被這樣的氛圍所感染。」秦女士還表示,下周將帶女兒來這裏與先生相見。「疫情前老公每個周末都會回來,但疫情暴發後,從封關開始,女兒已有一年多未見過爸爸。目前女兒由外公外婆幫手照看,今年都上幼兒園了,爸爸不能在身邊,每次想到這裏心裏就充滿苦楚。」秦女士說,自己負責照顧女兒,丈夫在香港打工賺錢養家。為了維繫這個家庭,雙方都十分辛苦,只盼兩地早日通關。

 與秦女士境況相近的還有已婚的吳先生。吳先生拿着望遠鏡不斷望着對岸,尋找太太的蹤影。「結婚三年來,與太太聚少離多,今天相約在這裏見面。我從羅湖過來這裏還算方便,很好找,但我太太還沒到,可能因為第一次對地形不太熟悉。」吳先生對記者表示,雖然疫情之下不能相見,但兩人的感情仍十分好,因雙方都有工作要做,所以非常能理解彼此的不易。「期待疫情早日結束,期待兩地早日通關。」吳先生說完,繼續拿起望遠鏡尋找太太的身影。

6.jpg

 對岸的親人清晰可見,卻是咫尺天涯。

 利好消息頻出 通關指日可待

 周末的帝景台與香園圍成為跨境家庭難得相聚的「秘密花園」,也見證着在新冠疫情下兩地的悲歡離合。儘管相隔不到百米,但這裏卻成了一條難以逾越的鴻溝。「通關」二字始終是這些家庭、情侶最為迫切的呼聲。近日,通關似乎漸露曙光。有網民發現,阿里巴巴旗下火車票售票平台飛豬,悄悄上線深圳北至香港西九龍站車票信息。與此同時,一個更為振奮的消息傳出。內地專家團近日抵港,展開為期4天的考察工作,走訪與香港防疫抗疫工作有關的單位及設施。專家團入港後,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即會見了專家團全體成員。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及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等陪同實地考察。

 近半個月來,香港市民要求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呼聲愈來愈大。23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對媒體表示,22日已收到國務院港澳辦通知,香港與內地將於25日在深圳就通關舉行第二次會議,進一步商討兩地通關細節。林鄭月娥說,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一連4日來港考察,對爭取早日與內地有序免檢通關至為關鍵。她指出,專家團來港後馬不停蹄地到訪口岸、檢疫醫院等地,並視察檢測中心及疫苗接種中心工作,在每一個環節落實防疫工作詳情。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22日參加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已收到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處通知,他下月可到北京出席會議,證明內地防疫部門對本港疫情感到放心。加上近日有內地專家團抵港,實地審視本港防疫工作,相信能進一步增加內地信心,意味着兩地免隔離通關即將實現,已向目標走近一大步。不過,譚耀宗說他並不知道具體通關時間表,相信可能是在下個月內,最初會實施配額制。他已提醒政府當局要周詳考慮分配機制,以免引起混亂,令好事變壞事。

 有消息指出,香港和內地最快可望於12月開放通關,雖然剛開始時可能名額不多,但這已經是政策前進的一大步。相信隨着兩地建立好防控疫情的合作機制,跨境家庭、情侶真正相見的日子已經不遠。(記者 蔡易成)

微信图片_20211125092110.jpg

責任編輯:朱劍明 疫下控關嘗盡離別苦 隔網相會難解相思愁 港深親友熱盼早通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