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自貿片區創新聯盟第四次制度創新會議在深圳前海舉行

自貿片區創新聯盟第四次制度創新會議在深圳前海舉行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11-25 10:14:21 來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4日,由自貿片區創新聯盟主辦,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管理委員會承辦的自貿片區創新聯盟第四次制度創新會議在前海深港創新中心舉行,來自全國58個自貿片區的有關負責人、香港方面的友好合作夥伴、知名專家學者於「線上」「線下」再次共聚一堂,共享自貿試驗發展經驗成果,共謀自貿戰略未來發展大計。

    攜手香港支持企業「走出去」

    據悉,為助力香港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推動香港成為「一帶一路」全球資訊集散地和資源對接中心,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和國家發展改革委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合辦「一帶一路項目對接平台」。該平台以具體項目或產業市場需求為主題,組織「一帶一路」項目相關企業及在港外資、駐港經貿機構、商貿社團等,採用線上對接、實地觀摩、赴港研討等不同形式開展對接,發揮香港所長,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所需。

    涉及標準化建設、知識產權、稅收等與「走出去」企業強相關的舉措接踵而至。廣東貿促國際商事認證中心發布廣東貿促國際新業態新模式標準化建設情況。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發布2021年前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論壇舉辦情況。活動現場,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二級巡視員林偉明發布《稅收服務「一帶一路」「護航行動」計劃(2021-2025)》。該行動計劃將圍繞構建增長友好型稅收環境這一主題,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實施未來五年「引進來」和「走出去」企業的稅收服務方案;將邀請多方參與主體,建立共同服務機制,依託「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助力企業提高應對國際稅收體系變革的能力,提高國際競爭力。

    2年多成員數量增長近3倍

    據介紹,2019年4月,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由前海發起倡議,21個自貿片區 或區域共同發起成立了自貿片區創新聯盟。兩年多來,自貿片區創新聯盟始終堅持「友好合作、開放互贏」原則,構建起共享成果、對接產業、共建平台的多層次合作模式。

1125_2.jpg

    自貿片區創新聯盟以制度創新為切入點,每年收集匯總各單位創新案例,編制改革創新工作情況匯編,推動開展專題培訓,組織成員參加香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等重要活動,實現了經驗的交流共享、互學互鑒;以產業合作為突破口,共同舉行產業園開發、股權投融資、貿易合作等項目簽約或發布,舉辦各片區政策和企業推介會等活動,實現了跨區域的產業對接合作;以協同發展為落腳點,不斷擴大「朋友圈」,今年聯盟又新增了安徽自貿試驗區合肥、蕪湖、蚌埠片區,北京自貿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朝陽組團、順義組團,浙江自貿試驗區寧波片區、金義片區,湖南自貿試驗區長沙、岳陽、郴州自貿片區、海口江東新區等11個「新朋友」,成員單位從最初的21個擴展到58個,切實發揮了重要合作平台作用。

    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管委會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長袁富勇表示,接下來,前海將充分把握前海「擴區」和「改革開放」的重大機遇,與聯盟各成員單位攜手共建「四大平台」,推動自貿試驗區更好、更快發展。

    一是建立更加高效便捷的協同交流平台,形成常態化培訓、互動、研究機制。

    二是打造聯盟開發運營在線服務平台,逐步實現自貿試驗區政策發布和聯盟成員協調溝通功能。

    三是研究試點區域利益共享平台,推動創新要素高效流動,促進高端產業跨區域協同發展,重點突出香港元素,更好發揮香港作為「一帶一路」超級聯繫人的作用。

    四是推動設立研究平台,逐步建立起自貿片區產業、金融和政策數據庫,探索形成相關指數,融會貫通智力資源。在「一帶一路」貿易組合樞紐港等重要平台建設中,前海將與聯盟成員形成更大合力,促進要素資源跨區域高效流動。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在發言時指出,中國已進入改革開放新階段,各自貿片區不僅從要從量上對世界經濟有大貢獻,更要從規則上對世界經濟有更大貢獻,他期望各自貿片區成員抓住機遇,把經濟開放政策推到新高點,持續推進國家可持續發展。

    「五個領域」集成創新案例60個

    經過兩年多不懈努力,自貿片區創新聯盟已形成成果頗豐的創新成果。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發布自貿片區2020年制度創新典型案例和創新案例研究報告。報告從制度首創性、內容獨特性、可複製可推廣性、風險可控性、經濟社會效益五大維度「優中選優」篩選出60個制度創新典型案例,為各自貿片區經驗交流、要素共享、理念塑造、資源對接提供借鑑參考。

    中山大學自貿區研究院發布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指標體系研究成果,提出了構建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該指標體系從「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機制化」五個維度構建了中國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的分析路徑,對指導我國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開放,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創新制度與政策成果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發布《「一帶一路」境外園區開發運營》,從多年參與海內外園區開發建設的經歷出發,總結深圳、蘇州等地的成功實踐經驗,系統梳理特殊經驗,系統梳理特殊經濟功能區發展歷程、開發建設的模式與做法,提出園區「開發—建設—運營」全生命周期的系統規劃體系,對境內外自貿區未來建設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趙書琪 自貿片區創新聯盟第四次制度創新會議在深圳前海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