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行業調研】港股「食之無味」?全球主題ETF捕捉外圍升勢

【行業調研】港股「食之無味」?全球主題ETF捕捉外圍升勢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25 23:05:4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央對部分行業連環重拳監管,令多個行業板塊股價出現調整,而中資股比重大的港股,今年以來跑輸環球主要股市,不少散戶因而轉炒美股。「港股已死論」近日在股評界發酵,有資深股評人更揚言「考慮轉型」,因不少投資者已對港股缺乏興趣。不過,投資者毋須灰心,港股不乏全球主題性ETF,有機會捕捉外圍升勢,十大持倉主要集中美股,回報亦明顯跑贏恒指。

 今年首10個月計算,恒指累跌6.8%;相反,美股不斷創新高,道指同期累飆17%,兩者榮辱互見。今年以來多個不利因素接連困擾港股,包括中美關係多變、政府上調股票印花稅、內地對反壟斷監管,以及內房債務危機來襲等。港股表現除了令不少散戶逐漸失去投資興趣,轉身投向越升越有的美股外,亦引起部分財經界KOL質疑「港股已死」。

 有本地大型券商在10月期間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44%受訪散戶預期今次港股調整浪會持續至今年年底,另有42%受訪散戶料持續至明年上半年。最多散戶擔心內地監管政策因素影響港股走勢。

 智能駕駛ETF受惠能源轉型

 即使港股短中期氣氛較悲觀,投資者也毋須死心,股市總有升跌,每個市場都總有投資機會可以發掘,例如在港股一樣可以投資外圍股市,隔山買「牛」,不用眼巴巴看着美股不斷創新高,卻泥足於港股的悶局。今次推介幾隻在香港上市的全球主題性ETF,分別是全球智能駕駛ETF(3162)、三星環球半導體ETF(3132)、環球互聯網ETF(3072),它們的十大持倉主要涉足美股,同時也有小部分A股和港股。另外,亦會介紹若干隻在港上市、追蹤美股指數的ETF。

 其中,全球智能駕駛ETF於今年8月才掛牌,由南方東英資產管理操盤,該ETF每手100股,以昨日收市價計,入場費僅約850元。ETF股價上市以來累升逾11%,跑贏同期恒指。

 該ETF追蹤Solactive全球智能駕駛指數,包含48隻成分股,主要來自美股、A股、港股上市的全球智能駕駛產業相關企業,涵蓋汽車零件、半導體製造、電氣設備和電力系統等,企業市值均達50億元或以上。目前ETF前十大持倉有9隻來自美股,至於頭五大持倉權重佔比約36%,當中亦有4隻來自美國上市股份,分別是特斯拉、德州儀器、優步以及蔚來汽車;其餘一隻是深圳上市的寧德時代。

 不久前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上,多國落實減碳協議,協議預示化石燃料時代將會結束,意味全球各地將加快向新能源轉型。值得留意的是,新能源車已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支持發展的產業,而智能駕駛功能新能源車則是行業發展趨勢,全球智能駕駛ETF料可受惠這一全球大潮。

微信图片_20211125232219.jpg

 半導體ETF跑贏恒指

 「元宇宙」概念火熱,加上晶片供應緊張持續,半導體產業成為近年投資市場焦點。三星資產管理本月初推出亞洲首隻環球半導體ETF,主要投資於全球半導體龍頭企業,具體為追蹤「彭博環球半導體20大指數」。

 追蹤指數的ETF有20隻成分股,頭十大持倉權重佔比達81.32%,當中有7隻美股,包括英偉達、阿斯麥、博通、高通、英特爾、超微及德州儀器;另外3隻來自香港以外亞洲股市,包括台積電、三星電子及索尼。

 港股一直缺乏擁有先進製程的晶片股,三星環球半導體ETF可讓投資者一籃子投資於海外上市的半導體龍頭企業,也為香港散戶提供分散風險的機會。ETF每手100股,入場費約1621元。按指數回溯表現,該ETF截至10月底的一年回報約55%,顯著跑贏同期恒指。

 互聯網ETF食盡全球科技趨勢

 港股科網股受內地反壟斷打壓,近日再傳擬對網企開徵數據稅,部分龍頭科網股股價續尋底。相反,以科技企業為主的美國納斯達克指數卻屢創新高。科技始終是全球長遠發展趨勢,具有投資價值,但若然嫌港股科網股「食之無味」,不妨留意在港上市、追蹤納指的ETF──安碩納指一百(2834)及華夏納指(3086),兩者均以追蹤納指為目標,當中後者入場門檻較低。

 如果投資者看好港股龍頭科網股有反彈機會,不想孤注一擲投資美國科技公司,亦可考慮環球互聯網ETF,該ETF由日興資產管理操作,於2019年10月在本港掛牌交易。ETF的目標為追蹤iEdge-Factset環球互聯網指數,包含31隻成分股,除了打頭陣的美股,也有小部分港股和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前十大持股的港股和中概股包括騰訊(700)、阿里巴巴ADR、拼多多ADR、京東ADR。

 (記者 志成)

責任編輯:朱劍明 【行業調研】港股「食之無味」?全球主題ETF捕捉外圍升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