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全社會齊努力補好公民科

【商報時評】全社會齊努力補好公民科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26 01:17:0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親自上堂,講了特別的一課——就是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授課對象是多個辦學團體和逾千名老師,主題為「按基本法規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憲制地位」。

 這課堂全長一小時,分為五大章節,包括「回顧歷史」、「特區憲制秩序」、「行政長官憲制地位、職能及產生辦法」、「解答香港政治體制為何: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個人分享和實踐:如何完善《基本法》中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特首講特首,內容切身,人選最宜。其實,林鄭親身上陣,既是向老師授課,也是向全社會補課,畢竟過往多年香港在相關方面的教育嚴重不足,甚至出現偏差,致使全社會都承受了苦果,教訓深刻。

 林鄭在授課時從歷史娓娓道來,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只因三條不平等條約而成為殖民地,而中華人民共和國1971年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後,提出將香港及澳門由殖民地名單剔除,並獲聯合國通過,反映國家50年前就對主權問題非常堅定;而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早於1987年就提出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在此情況下,當有香港人鼓吹國家分裂、「民族自決」、「港獨」時引來全國人民強烈反彈,也就不難理解。

 無可否認,回歸以來許多市民對香港憲制地位,以及對特區和國家關係的認識非常片面,這可從基本法23條遲遲未立法、國民教育被拉倒、違法「佔中」、兩年前的「黑暴」,以至「港獨」冒起等等事件都得到印證。雖然政治紛擾的成因非常複雜,不能過度簡化,但香港教育存在缺陷、致使年輕人對國家缺乏歸屬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原因。

 一個良好公民,必須了解自己國家的歷史,培養國民身份認同、為國作貢獻意識,這是天經地義的。過往香港在這些方面有不足,近年又因社交媒體等影響,加之別有用心的人操弄,情況更惡化。在此情況下,公民科的重要性就凸顯出來。新設公社科是要讓學生掌握3個核心元素,包括國家近代發展、「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以及國際形勢。只要當局在師資培訓、教材編製上下功夫,不難讓學生從小認識到國家和香港的密切關係,認識香港的歷史和現實,認知香港在國家支持下的前途未來,從而形成正確的世界觀、國家觀和香港觀。

 慶幸的是,自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實施以來,「一國兩制」重回正軌,反中亂港分子已無立足之地,社會慢慢形成重視公民教育的氣氛。例如多間大學都宣布,將加強國安法教育,設立涉中國歷史文化的必修科,希望學生德才兼備;教育局5月公布《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讓學生在中小學不同階段學習國情,加強了解國家的歷史文化和最新發展,深化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

 香港公民教育缺失是歷史形成的,需要一個過程去解決。辦好公民科,可謂任重道遠。作為特區之首,林鄭特意為老師授課,無疑極具象徵意義。今後,官員、學校、家長,以及社會各界都須繼續齊齊努力,共同補好公民科,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報時評】全社會齊努力補好公民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