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發揮優勢 做大醫療健康產業

【商報時評】發揮優勢 做大醫療健康產業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25 01:17:5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首屆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昨在港舉行,國際醫療衛生領域的官員、專家和商界領袖等共聚一堂,探討醫療健康產業的最新科研發展和投資機遇。一場始料未及的新冠疫情爆發,以及人口結構加速老齡化的趨勢,使醫療健康產業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醫療科技、生物科技、醫療保健服務等都已成為風口產業。香港在醫療健康領域有明顯的綜合性優勢,應發揮所長,結合大灣區的龐大市場及創新和生產優勢,持續做大做強本港醫療健康產業,打造成為面向全球的醫健產業樞紐。

 新冠疫情的爆發,讓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體系直面最嚴峻的考驗,但同時令全球衛生意識提高,對公共醫療及衛生體系的建設、營運和管理更重視,並對醫療用品、新技術和解決方案有更大需求,反映醫療健康產業存在的巨大需求以及值得期許的發展未來。德勤預測,2024年亞洲醫療開支將超過4萬億美元,主要用於醫院、家居護理、遠端醫療、醫療設備及藥物研究。相關醫療投資活動愈趨活躍,醫療健康領域發展進入黃金時代。

 今次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適逢其時,有利各方探研產業最新方向,建設更具抗御性、更公平及更有效的長期公共衛生醫療體系。同時香港亦提供一站式國際交流同洽商平台,幫助促進各方緊密合作,將智慧醫療、生物科技等新技術運用到應對疫情當中,共同推動醫療健康產業發展。本港從中也凸顯作為醫療科研和商貿集資平台的優勢,在發展醫療產業上大有可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特區政府會不遺餘力增強實力,推動本港醫療健康發展。本港具有發展醫療科技的紮實基礎,擁有不少世界級生物醫藥研發專家,在16間國家重點實驗室中,便有9間是從事與生物科技相關的研究,有超過250家從事生物科技產業的公司,各大專院校亦參與多項前瞻性的生物醫學研究。在投入方面,逾630個生物科技項目獲資助,包括迷你人造心臟、微創手術機械人等多個全球首創的科技,部分項目的研發成果更成為商品化,實力堪稱雄厚。

 此外,香港具有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和融資管道。港交所自2018年起允許尚未盈利的生科企業在主板上市集資,本港現已成為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很多看好內地市場的全球基金進入香港市場,成為生物科技和醫療健康公司的長期投資基石。可見香港完全有能力、有實力發展為國際重要的醫療健康產業平台中心。

 國家的大力支持更令香港如虎添翼。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提出塑造健康灣區,推動區內優質醫療衛生資源緊密合作,意味着本港可獲取更多的資源,獲得更大的空間。尤其大灣區是重要的醫藥及生物科技研究和生產基地,可與本港成就卓越的生物科技集群配合,在香港完善基礎設施和人才高水平研發能力的背景下加強合作,優勢互補,進一步加速化醫療健康產業發展。醫療產業日益蓬勃,香港必須把握先機,全力以赴,推動醫療產業更上層樓。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報時評】發揮優勢 做大醫療健康產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