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鹽田再添綠色生態名片 獲評廣東省「城市生態氧吧」

深圳鹽田再添綠色生態名片 獲評廣東省「城市生態氧吧」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11-30 10:10:10 來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9日下午,深圳市鹽田區組織召開創建「城市生態氧吧」評審會暨授牌儀式。記者從會上獲悉,鹽田區榮獲2021年度廣東省「城市生態氧吧」稱號,是2021年廣東省首個且唯一一個「城市生態氧吧」。廣東省氣象局一級巡視員梁建茵,鹽田區委常委、區委(區政府)辦公室主任肖凱參加活動。

    鹽田區依山面海、風光秀麗,全區森林覆蓋高達63.92%,人均公園綠地面積27平方米,基本生態控制線約51.67平方公里,佔全區面積的68.90%,是深圳市名副其實的「生態基石」。近年來,鹽田區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生態環境一直處於國內最優水平:轄區空氣質量優良率高達98.1%,PM2.5年均濃度由22微克/立方米下降至16微克/立方米;主要河流水質達到國家地表水Ⅱ標準,全市最好;飲用水源水質達到國家地表水Ⅱ標準,近岸海域水質達到國家海水第一類標準,連續14年無黑臭水體;已連續十年獲評市生態文明建設考核和治污保潔工程考核「優秀」稱號,並獲評華南地區首個「國家生態區」、全國首批縣(區)級「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全國綠化模範單位」等稱號。

    據了解,「城市生態氧吧」評價標準包括4個一級指標和16個二級指標組成,核心為負氧離子濃度優勢、氣候優勢等突出城市生態優勢指標。本次「城市天然氧吧」評定中,鹽田區以恩上水庫(風景區,年均濃度值為3029個/cm³)和倚山花園小區(居民生活區,年均濃度值為1567個/cm³)兩個監測點位負氧離子水平申報「城市生態氧吧」,整體水平較去年同比上升245個/cm³。經評估,鹽田區申報「城市生態氧吧」最終評價等級為「優」,空氣優良率為98.1%,全年「適游期」長達8個月,高質量達到「城市生態氧吧」標準要求。

    近年來,鹽田區堅持打好生態文明建設持久戰,進一步擦亮鹽田生態文明建設招牌,以生態反哺產業,培育「全域+全季」旅遊發展的核心競爭力,發揮核心驅動作用,為鹽田帶來優越的康養宜居品牌效益,助力產業興鹽戰略,也為經濟發達地區、一線城市氧吧創建貢獻先行先試經驗。下一步,鹽田區將進一步推動「全域+全季」旅遊產業發展,促進「旅遊+」產業跨界融合發展,充分發揮山海自然資源及產業資源優勢,深度挖掘鹽田獨有的海洋文化、體育文化、健康文化,發展生態旅遊、康養旅遊,打造具有鹽田特色的「旅遊+」生態產業化發展新模式,打造旅遊區與產業區、城區「三區融合」的國際一流的濱海休閒生態旅遊勝地,繼續強化鹽田區作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生態文明建設的尖兵作用。(記者 羅國淮 通訊員 潘峰)


責任編輯:趙書琪 深圳鹽田再添綠色生態名片 獲評廣東省「城市生態氧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