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投行視野】投資布局須關注內地就業新變化

【投行視野】投資布局須關注內地就業新變化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01 00:03: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就業市場經過數十年改革,出現結構性變化,某程度上亦改變了內地就業數據的分析。故此,投資市場需要充分了解目前內地就業結構的獨特性:

 一)內地就業市場城鄉二元分化,在2014年發生逆轉,城鎮成為就業的主要動力引擎。

 二)內地第三產業就業佔比繼續上升,2020年近48%,成為吸納就業的主力軍。

 三)內地失業率年齡結構,呈現明顯U型分布,16至24歲以及45歲以上失業率較高,中間年齡段失業率較低。

 四)內地就業情況區域差異較大,東、中、西、東北地區就業景氣指數依次序遞減,二三線城市就業景氣指數一般高於一線以及新一線城市。

 第三產業佔內地GDP比重持續上升

 若觀察內地數據,不少投資者會發現一個特殊現象,在宏觀經濟數據相對較弱的背景下,就業數據卻仍能維持某程度上的強度,不少投資者曾多次向筆者了解當中邏輯。

 需要留意,內地經濟結構經過多年優化,第三產業佔內地GDP比重持續上升,刺激單位GDP所能帶動的就業人數不斷增加,2019年單位GDP帶動的就業人數達2009年的兩倍。經濟增長拉動就業彈性增加,某程度上對沖了經濟增長速度下滑對就業的負面影響。

 當然,內地老齡少子化形成挑戰,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及佔比陸續見頂,就業人員規模以及勞動參與率亦逐步下降,勞動供應領域收縮亦能對沖部分失業壓力,維持失業率相對穩定。

 與此同時,內地外出農民工數量及佔比有所下跌,城鎮調查失業率等指標,對於這部分流動性較強的人口較難掌握,故此數據未必能全面反映。

 無論如何,城鎮及產業持續結構性變化,將對投資市場產生重要影響,投資者在進行布局前必須掌握國策與發展演變。產業、人口、城鎮化、年齡等等因素變化,將全面改寫未來就業市場發展。

 溫天納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責任編輯:程向明 【投行視野】投資布局須關注內地就業新變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