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劇「風腔」創始人陳笑風病逝 鄭少秋曾下跪拜師

粵劇「風腔」創始人陳笑風病逝 鄭少秋曾下跪拜師

責任編輯:黃鶯 2021-12-01 09:07: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30日,廣州粵劇風腔藝術研究會發布公告,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粵劇「風腔」藝術創始人、粵劇風腔藝術研究會永遠榮譽顧問陳笑風先生,於2021年11月29日23時19分在廣州逝世,享年98歲。

 陳笑風在粵劇藝術上造詣極高,代表作有《山伯臨終》《粵海忠魂》《六號門》等。曾先後獲廣東省專業文藝匯演演出獎、廣東省藝術節演出獎、廣東粵劇百花獎最佳男演員獎、廣東省人民政府粵劇藝術突出成就獎等,2015年被授予「第二屆廣東文藝終身成就獎」殊榮。

 據悉,陳笑風還是香港明星鄭少秋的師傅。1979年12月,鄭少秋為香港東華三院籌款活動上演唱陳笑風的首本名曲《山伯臨終》,之後與陳笑風見面。次年6月2日,鄭少秋在親友的見證下拜師,成為陳笑風收入門下的大弟子。2013年,《山伯臨終》入選由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電台舉辦,由粵劇界同仁和海內外觀眾投票選出的粵劇「世紀十大名曲」,主辦機構特邀鄭少秋為師傅頒獎。 2016年,在第七屆羊城國際粵劇節「桃花依舊笑春風暨粵劇風腔藝術研究會成立」晚會上,鄭少秋登台獻唱了《山伯臨終》,為師傅助陣。

責任編輯:黃鶯 粵劇「風腔」創始人陳笑風病逝 鄭少秋曾下跪拜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