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大美惠州」冀借贛深高鐵遠揚神州

「大美惠州」冀借贛深高鐵遠揚神州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2-02 12:28:09 來源:香港商报网
    賞西湖、登羅浮、攬南海、泡溫泉……隨着贛深高鐵通車在即,惠州市這座山海之城、「粵東雄郡」; 珠江東岸新增長極、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重要地區和更加幸福國內一流城市「大美惠州」將乘坐贛深高鐵,遠揚神州。這是12月1日,記者跟隨「五城耀粵贛融抱大灣區」大型聯合採訪團到訪惠州了解到的。
 
「五城耀粵贛融抱大灣區」大型聯合採訪團在惠州西湖採訪

    灣區、蘇區攜手交換游
 
    步入惠州西湖,可賞「一更山吐月,玉塔臥微瀾」的浪漫美景;登上合江樓,可觀「海山蔥蘢氣佳哉,二江合處朱樓開」的壯闊景象;爬上羅浮山,可享「人間有此白玉京,羅浮見日雞一鳴」的田居生活;走進南昆山,可啟「山城足薪炭,煙霧漾湯谷」的溫泉之旅……惠州這座山海之城,山水秀麗,自古以來就是文人墨客喜愛的旅遊勝地,粵港澳大灣區熱門的旅遊城市之一。贛南日報民生部門主任余書福已到過惠州三四次,他表示,惠州是一座宜居宜遊的城市,由於贛南人很愛到惠州旅遊,贛南當地客運站還特地開通了贛南到惠州的旅遊專線,通勤時間約為5小時,贛深高鐵開通後,通勤時間將縮至1.5小時。「惠州是贛南人的第二故鄉,兩地情感淵源由來已久,惠州的母親河東江源頭在江西,古時東江水運上,兩地商貿往來密切,後來高速公路『快』通勤取代了航運,兩地往來更加緊密,當下的贛深高鐵再度將兩地的距離拉近,經濟、文化溝通交流將更加密切。」
 
惠州市惠城區祝屋巷
 
    余書福深表「景色很優美」,難怪會有「天下西湖三十六,唯惠州足並杭州」的說法。在西湖內九曲橋後的園子裏,不少惠州市民手握話筒,唱起了歌謠,靜謐湖景多了些文藝氣息。
 
    與惠州西湖5A級景區緊緊相依,整體呈一街十巷格局,這裏不僅地理位置優越,文化底蘊也非常深厚,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祝枝山曾在此修築故居,「祝屋巷」由此得名。
 
    惠州市惠城區江南街道黨工委委員、辦事處副主任黃佳志介紹,該區以打造「城市會客廳」 為契機,促進了祝屋巷舊貌換新顏,一改之前屋巷破舊,設施落後的舊顏,將其打造成為集「人文底蘊凸顯、紅色元素突出、文化創意新穎、老街特色鮮明、城市名片響亮」五大特色於一體的新型文創街區和惠州網紅打卡地。如今走進祝屋巷,街區門樓、道路、燈光、導視系統、文化節點、公共空間等基礎設施已完成,整個街區面貌煥然一新,街區還結合歷史文化,引進了不少文旅業態落戶。
 
贛深高鐵博羅北張站長陳曉冰接受採訪團的採訪

    助力構築「軌道上的大灣區」
 
    自宋代以來惠州就是名聞遐邇的山水麗城。北宋蘇東坡寓惠時在《白鶴新居上樑文》寫道:「鵝城萬室,錯居二水之間。」寥寥數字,描繪出惠州獨特的親水環境。 「左瞰豐湖右瞰江,五峰出沒水中央。」南宋著名詩人楊萬里則用優美的詩句,準確勾勒出惠州「半城山色半城湖」獨特的地理概貌。惠州絕佳的地理位置佔盡了人間風光,四季更替,山海如畫。
 
    多年來,惠州積極保護在城市發展中有重要意義和影響的自然生態環境要素,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成功創建全國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和國家級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交出一份美麗「綠色答卷」,展現地域特色,成為一個坐落在青山綠水之中的城市,「湖上飛白鷺,城中聞鷓鴣」的美麗畫面在市區隨處可見,保持「湖中有城」的園林城市風韻,延續「半城山色半城湖」的文化底蘊。
 
    在11月30日舉行「五城耀粵贛融抱大灣區」大型聯合採訪媒體見面會上,惠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辦主任鄧真對媒體表示,贛深高鐵的通車,將進一步加快惠州構建綜合立體交通體系,有效促進惠州深度融深融灣。惠州將進一步加強深圳、東莞、惠州、河源、贛州五城的溝通和交融,助力構築「軌道上的大灣區」。
 
    目前,惠州,正搶抓「雙區」和「兩個合作區」建設重大機遇,加速建設「2+1」現代產業集群,培植現代產業核心競爭力,堅定不移走園區化集約化發展之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打造珠江東岸新增長極、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重要地區和更加幸福國內一流城市。(記者 盧偉)

    頂圖:惠州西湖
 
責任編輯:薛正軒 「大美惠州」冀借贛深高鐵遠揚神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