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漫話中醫】治療腰痛與小提琴演奏家潘寅林結緣

【漫話中醫】治療腰痛與小提琴演奏家潘寅林結緣

責任編輯:副刊 2021-12-03 20:29:5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潘寅林,是上海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從師曾教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譜寫者聶耳的小提琴家王人藝先生。潘寅林1957年考入上海音樂學院附小,至1966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附中,1969年,在潘寅林22歲時,被上海交響樂團選為樂團首席,從1984年開始,潘寅林先後在日本讀賣樂團、澳洲歌舞劇院、日本東京都交響樂團擔任首席提琴手近20年,開啟了中國人在國外大型交響樂團擔任首席之先河。2003年,潘寅林回到闊別23年之久的上海交響樂團。豐富的閱歷造就了潘寅林深厚的演奏功底,演奏以優美的音色著稱,各個音區銜接流暢,使聽眾沉醉於他的琴聲之中。

  在上海交響樂團時期,一次演出結束,他去幫助搬運一架鋼琴時,因用力不當,扭傷腰部,當時感到疼痛劇烈,活動困難。去醫院求診,西醫骨科從臨床檢查、X光片分析,被診斷為腰4.5椎間盤突出。但經治療仍未見好轉,並出現了右下肢坐骨神經痛的症狀。走路、彎腰明顯受限,他還靠打止痛針來堅持演出。他的主治醫生見他治療效果不明顯,把他帶來上海市骨科「讀片」會會診,來進一步明確診斷和尋求有效的治療方法。這個骨科「讀片會」,每周六下午舉行一次,由全市各大醫院的骨科專家出席,討論病例、檢查病人、分析X光片,得出會診結論、制訂治療方案。在「讀片會」上我第一次見到潘寅林,經各醫院骨科主任、教授檢查分析,結論是明確為腰4.5椎間盤突出,暫不考慮手術治療,先行非手術療法,如果無效,再考慮手術。

  那時「讀片會」上非手術組由我主持。經我檢查、分析X光片後,講出治療方案,得到與會專家同意。之後我在第一人民醫院門診,每周三次給潘治療。三次後,他腰痛明顯減輕,下肢坐骨神經痛也有較大好轉,患下肢直腿抬高由約30°提高到70°。共治療了九次,潘寅林腰痛消失、坐骨神經痛也已消除。之後再鞏固治療十次,症狀完全消失、腰部活動也恢復正常,他感到很滿意。從此我們成了朋友,因我家住在上海音樂廳附近,他有時在音樂廳演出,會預先寄幾張票給我,請我去聽他的演奏,他家住在淮海中路近常熟路,有時大熱天不演出時,他會騎自行車來我家乘涼閒談。

  他的夫人,有時會帶親戚朋友到第一人民醫院門診,請我看病。那時,世界球王貝利,帶領宇宙足球隊第一次來中國,與中國足球隊在江灣體育場比賽,當時轟動上海,球迷一票難求,多希望目睹世界球王的風采和球藝。潘寅林也是足球擁戴者,他替我搞到二張門票。當天,由指揮家姚笛先生駕車,我與我哥、潘寅林、指揮家陳傳熙五人乘車到江灣體育場觀看比賽。體育場內坐滿了人,比賽精彩,球王貝利,一腳定點「香蕉球」破網,比賽結果1:0。後來潘寅林去了日本、澳洲,見面就少了,但他的夫人還有時到醫院找我看病。90年代初,我去了香港,只是在報上、影視上看到他的消息,後來聽說他回到上海。有一次我回滬,我的一位親戚與他認識,想相約一敘,但我獲知消息時,已回香港,緣慳一面,實屬憾事。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我們都已是年過七十的老人,雖未能見面,但還是遙祝大家平安健康。(文:吳文豹)

WhatsApp Image 2021-02-24 at 20.23.15.jpeg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漫話中醫】治療腰痛與小提琴演奏家潘寅林結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