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大6所研究中心進駐InnoHK

中大6所研究中心進駐InnoHK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2-07 00:55: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文大學昨日介紹,已成立6所研究中心進駐特區政府推展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其中「博智感知交互研究中心」、「香港物流機械人研究中心」和「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是牽涉人工智能與機械人範疇。Inno研究中心是將現有研究提升至應用層面,而各中心專注解決不同問題,還可孵化新初創公司聚焦產品研發,並會對創科企業化、人才培養和提供就業機會有一定幫助。

 發展機械人及醫療AI等範疇

 中大副校長岑美霞介紹「博智感知交互研究中心」主力處理衣、語言能力和老人病預測等問題。中心會利用具備74部相機、4部投影機的全身掃描儀,花費20分鐘後再經過紡織機自動化製作整件衣服,只需1小時多就能完成紡織1件成人毛衣。至於自動駕駛技術研究主要是解決其決策問題,而中心的模擬器會讓人類專家與AI同時駕駛,人類專家只會在危險情況操控車輛,此方法能提升50倍學習效率,並確保百分百安全駕駛。

 「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由中大醫學院副院長趙偉仁及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副教授歐國威共同研究可在手術床上使用的機械人。趙偉仁表示,在2019年聯合倫敦帝國學院、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和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一同合作透過不同研發計劃開創機械人手術團隊,而醫生得悉臨床手術的問題,希望尋求機器工程師幫忙,再透過醫生進行臨床應用。歐國威介紹中心混合手術室是全亞洲獨有同時提供磁力共振掃描和機構人輔助C臂X射線成像系統儀器,並可透過活體動物和屍體實驗作臨床前評估。

 「香港物流機械人研究中心」着力於智能感知、智能交互、智能操控和智能移動,物流任務自動化解決方案系統會協助工人解除集裝箱碼頭的貨櫃上鐵扣,因工作危險性高、沒有新人入行,故希望幫助機場、碼頭一些體力化行業解決人手不足問題。(記者 唐信恒)

責任編輯:羅維維 中大6所研究中心進駐InnoHK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