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源遠流長

【收藏「琪」觀】源遠流長

責任編輯:副刊 2021-12-10 16:43:3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蕭暉榮深厚的藝術功力除了廣受書畫名家之教益外,也得益於他半個多世紀的收藏、鑒賞等藝術活動。名家教益為他拓寬了藝術視野,同時他也通過品讀古今名家佳作,印證自己的心得,並兼收博採,走出了一條獨具一格的藝術道路,成就非凡。

蕭暉榮《源遠流長》 2021年作 設色金箋 134x68cm.jpg
蕭暉榮作品《源遠流長》,2021年,設色金箋,134x68cm。

  蕭暉榮的金箋山水畫《源遠流長》描繪的是一派金秋山林佳景。畫家在題跋中對本畫自我點評:「撫藍瑛《白雲紅樹圖》,而余沒骨勾勒相兼也。宋畫之風致不減,也見張僧繇清新典雅氣概耳。」然而,從畫面上看,作者更多的是參考了藍瑛畫中的色彩和景物元素,基本上他還是「我手繪我畫」,畫風突出,個性鮮明。他先用細筆勾勒山、石的輪廓,再以石青、石綠、赭石等渲染,樹葉以紅、黃、青、白沒骨點出,且用白粉直接繪畫雲朵。畫面構圖飽滿靈動,色彩豐富,絢爛明麗,豔而不俗,怡人心神。

  藍瑛(1585-1664年後),明代畫家。字田叔,號蝶叟,晚號石頭陀、山公等,錢塘(今浙江杭州)人,是浙派後期代表畫家之一。工書善畫,長於山水、花鳥,尤以山水著名。其山水法宗宋元,又能獨樹一幟,影響深遠。其畫法有兩種,一為勾勒淺絳法,另為沒骨法,《白雲紅樹圖》是其青綠重色沒骨法的代表作之一,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張僧繇,南朝梁吳中(今江蘇蘇州)人,一說吳興人。梁天監中為武陵王侍郎,直秘閣知畫事,歷右軍將軍、吳興太守。他苦學成才,多才多藝,人物、山水、禽獸皆精,多作卷軸畫和壁畫。他是中國繪畫史上最重要的畫家之一,在繪畫上有許多創新和貢獻,畫山水不以筆墨勾勒,史稱「沒骨山水」,自成一家。

蕭暉榮《源遠流長》 局部 - 複製.jpg

《源遠流長》局部。

  蕭暉榮此畫沿用其「捨簡取繁」的一貫畫風,碧山清泉、紅葉白雲、五色斑斕、鏤金鋪翠、美不勝收。山間白雲繚繞,恍若仙境,引人入勝。瀑布飛流直下,泉水潺潺,源遠流長。崖邊、舟裏、橋上,遊人觀瀑賞景,悠然自得,樂而忘返。整個畫面景觀宏大,氣勢懾人;描寫細膩,點染別致;用筆頓挫有致,疏秀蒼勁相兼;景物幽勝,人物生動。天上人間,洋溢著祥瑞喜慶的氣氛,令觀者心曠神怡,賞心悅目。(文:蕭芬琪)

WhatsApp Image 2020-06-05 at 19.02.37.jpeg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源遠流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