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踴躍投票共推優質民主

【港事講場】踴躍投票共推優質民主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2-12 23:59:54 來源:香港商報

 繼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以史為鑒譜寫香港民主新篇章》講話發表後,針對美國糾集西方國家政客,召開一個妄圖煽動意識形態矛盾對立、製造新的冷戰與分裂的所謂「民主峰會」,中聯辦與外交部駐港公署聯合舉辦「透視民主真諦 堅定民主自信」座談會。這對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的順利開展,以及提高選民認識什麼是真正民主的分辨能力,增強香港社會建設優質民主的決心信心,皆有非常重大的現實意義。

 港人崇信民主,但很多人並不了解民主的真諦。香港的民主發展,經歷了20多年的曲折坎坷,尤其是經歷黑暴動亂之後,愈來愈多市民認識到,破壞法治、使用暴力以及盲目追求西方民主,並不能解決香港深層次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現實問題。因此,隨着香港國安法的頒布落實,人心思治,人心思興;完善選舉制度,堅持「愛國者治港」,積極爭取通過理性有序的選賢舉能,實現良政善治,逐漸成為香港社會主流共識。

 誠如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指出的,評判一種民主形式好不好,實踐最有說服力,人民最有發言權。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走過一段脫離香港實際、充斥激進民粹主義、劣質民主的彎路,結果導致社會分化、經濟失衡、管治失效。反中亂港分子把持立法會大搞政治攬炒,不斷拉布,致使立法會失效空轉,不少經濟及民生的議案被長期積壓延誤。

 盲目照搬西方民主模式不可行

 在這種劣質民主影響下,政治攬炒很快從立法會擴散到街頭,災難性的黑暴事件頻頻發生。據政府數字,受黑暴影響,2019年下半年月均訪港旅客減少過半,零售業總銷貨價值雙位數下跌,餐飲業停結業達750間。零售、旅遊、飲食業收益較上年減少1192億元,從業者大量被解僱或被迫放無薪假,社會人心惶惶,香港黯然失色。

 2020年中,反中亂港分子又組織所謂「35+初選」,肆無忌憚揚言要控制立法會,否決財政預算案,癱瘓特區政府。這些政客打着「民主選舉」的幌子,策動所謂「35+初選」,企圖一步步篡奪香港的管治權,妄圖顛覆國家政權,上演港版「顏色革命」,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更直接危害國家安全。教訓是深刻的,說明不顧本土的實際,盲目照搬西方民主模式不可行。

 夏寶龍指出:「這兩年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充分證明,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只有真正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香港才能實現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香港同胞才能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港人應從過去20多年的失誤中引以為鑒,總結經驗,以新的理念新的視野,開啟一條在「一國兩制」下、根植於香港政情、社情、民情實際的優質民主之路。

 本着這種精神,本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是落實這一目標的首場立法會選舉,是踐行優質民主、實質民主新篇章的一次檢閱。153名候選人擁有不同身份、階層、界別,互相拼政綱比能力,全部90個席位都有競爭,展現出良好秩序和氛圍。充分體現了夏寶龍說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這四個優勢和特點。不管反華勢力和反中亂港分子怎麼污衊、詆毀、攻訐,都不能阻擋香港在民主法制的康莊大道前進的步伐。相信香港市民必會在立法會選舉日踴躍投票,表達他們對切合香港實際的民主新路的信心與支持。

 路敏盈

責任編輯:謝燁挺 【港事講場】踴躍投票共推優質民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