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中大與港中大(深圳)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推大灣區高等教育和創新科技全面發展

港中大與港中大(深圳)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推大灣區高等教育和創新科技全面發展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12-15 21:20:53 來源:
    12月15日,香港中文大學(港中大)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港中大(深圳)]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現有成功的合作基礎之上,深化雙方夥伴關係,推動兩校在大灣區高等教育領域的發展。
 
    簽署儀式以實體及網上直播混合模式,在港中大和港中大(深圳)校園同步舉行,由港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及港中大(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代表簽署協議,並由兩校管理層代表見證。
 
 
    兩校在協議下開展深度合作的工作包括﹕(一)成立戰略合作專責委員會,建立常態化合作機制,推動兩校在教學和科研領域的互補共贏,雙方共同打造在內地及國際作為一流大學的品牌;(二)組建世界一流國際化師資團隊,引進和培養國際人才,在教育教學、研究生培養、科研建設和醫療服務方面,實行國際模式和標準;(三)於大灣區建設協同創新平台,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生物醫學、新能源、新材料、金融科技、未來網絡、智慧城市、製藥和數字經濟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並聯合大灣區創新科技企業,加快籌建兩校重點研究領域和前沿科學研究的重點實驗室及產業創新基地;(四)將香港的國際化醫學教育、醫療服務的先進經驗帶到內地,促進大灣區創新型醫學研究和醫療健康產業發展;(五)開展大灣區管理體制創新研究與全球事務研究,包括行政管理、法製法規、國際事務等領域。

    共同打造一流大學品牌
 
    港中大(深圳)於2014年獲國家教育部正式批准設立,標誌着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國際化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港中大(深圳)秉承港中大的優良學術傳統,與港中大沙田校園的師資及教學質素看齊,目前擁有近500名學者和研究人員、8000多名學生、7所學院、4所書院、22個本科專業和25個研究生課程。
 
    透過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兩校將進一步在各領域優勢互補,雙方共同打造在內地及國際作為一流大學的品牌。
 
    港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致辭時表示,兩校簽署戰略框架協議是一個時代性的成果,進一步推動兩個校園在各領域的優勢互補、為協同發展創造共同平台,也為未來五年的定位提供指引。國家今年公布的《「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勾劃了科技創新工作和區內融合發展的前景。兩校必須增強實力,共同投入科技創新空間布局,培養創新人才。港中大剛推出《港中大2025》五年策略計劃,相信兩校之間以策略計劃為藍圖,加強融合與協作變得更加重要。段崇智期待合作專責委員會能發揮專長,促進共同發展和合作。
 
    港中大(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表示,兩校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標誌着在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背景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和香港中文大學將攜手開啟新一輪的深入合作,合力探索深港高等教育和創新科技融合發展的新模式,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國家的繁榮發展做出貢獻。徐揚生說,兩校要充分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通過在教育、人才、科研、醫療等領域全方位的深入合作,共同推進深港兩地的一體化發展,為國家的高等教育改革創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貢獻力量。(記者 林麗青)

責任編輯:郭昕玥 港中大與港中大(深圳)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推大灣區高等教育和創新科技全面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