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青年史學家年獎頒發3得主

香港青年史學家年獎頒發3得主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2-19 00:16:18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大學中國歷史研究文學碩士課程同學會昨日(18日)舉行「香港青年史學家年獎2021暨全港中學中國歷史研習獎勵計劃」頒獎禮,主禮嘉賓包括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和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楊潤雄致辭時表示,香港價值觀教育一定要包含愛國教育。他強調,學生需要從小正確認識國家歷史,欣賞中華文化及傳統價值觀,從而建立國民身份認同。

 楊潤雄:須傳遞正確歷史觀

 楊潤雄表示,全港中學中國歷史研習獎勵計劃可提升學生獨立思考和研習歷史的能力,培養其家國情懷。對於近年有人藉學術與言論自由去發表充滿偏見的歷史觀點,他認為青年人假如沒有正確歷史認識可能會受誤導,教育界必須傳遞正確歷史觀念,引導青年人尊重客觀史實才能使他們明辨是非。他指出,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價值觀教育須包含愛國教育,中國歷史科是培育學生國家觀念的重要一環,教育局已更新初中中史科課程,讓學生清晰知道國家與香港不可分割的密切關係,同時籌辦紀念九一八事件和南京大屠殺學習活動,提升學生國民身份認同以貢獻社會和國家。

BOB_4236_副本.jpg

    香港青年史學家年獎2021暨全港中學中國歷史研習獎勵計劃昨舉行頒獎禮。 記者 崔俊良攝

 張翔致辭時表示,現今社會着重科技創新,而創新是根據知識、經驗和觀察加以融合發揮再演變出新事物,它亦不限於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範疇,社會科學、文學和歷史等範疇也須創新;他恭喜一眾得獎者,讚揚他們是社會的未來,相信他們日後有能力對國家和社會作出貢獻。

 香港大學中國歷史研究文學碩士課程同學會會長何漢權表示,香港未來20年的「南金融、北創科」規劃,需要人文精神來聯繫,假如沒法做到,將會令整個社會索然無味,更談不上香港情懷、國家觀念和世界視野。他強調,國家歷史、國家學問和國情演變是三位一體,並會堅持讓國史教育滿地開花。

 內地2名得主未能親身領獎

 據介紹,今屆香港青年史學家年獎共有3名得主,包括北京大學考古文學院學生陳詠琛、清華大學人文與社會類專業學生梁俊軒與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學生王鑫淼。不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陳詠琛與梁俊軒未能親身領獎,曾就讀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的王鑫淼則與該校校長與老師一同領獎。

 王鑫淼對今次獲獎感到受寵若驚。他說,自己對中西思想的差異感到興趣,希望了解中國在歷史上的光芒為何從18、19世紀遭到西方國家所掩蓋,亦令自己由單純熟讀國史為榮,變為探討思想在國史的影響。他希望未來能運用對國史的認識,在研討思想時能融入歷史、探討中國之興衰。(記者唐信恒

 頂圖:楊潤雄(右)頒發獎狀予香港青年史學家年獎得主王鑫淼。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青年史學家年獎頒發3得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