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日本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  中方:名副其實的掩耳盜鈴

日本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 中方:名副其實的掩耳盜鈴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2-27 16:23: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報道,日前,日本福島縣漁業聯合會會長野崎哲在會見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時稱,無法理解將應當保管的污染水排入生活場所的做法,對東京電力公司違反此前承諾,未獲相關人員理解即啟動排海深感遺憾。韓國外交部官員日前也召見日本駐韓國使館官員,對日本強行推進福島核電站污水排海程序表示擔憂,並轉交了闡明韓方立場的外交信函。對此,12月27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應詢表示,日本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是名副其實的「掩耳盜鈴」。

 趙立堅表示,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這一報道充分說明,日方一直自我標榜科學、透明地處理福島核污染水,在日本國內和國際上都沒有得到認可。

 趙立堅說,中國有句成語叫「掩耳盜鈴」,意思是說掩住自己的耳朵去偷鈴鐺,比喻自欺欺人。日本沒有窮盡安全處置手段,沒有全面公開相關信息,沒有同周邊國家和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在這種情況下,日本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並持續推進排海準備,這是名副其實的掩耳盜鈴。

 趙立堅表示,近日中方也通過雙邊渠道對日方推進核污染水排海準備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日方應認真回應包括周邊鄰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關切,盡快撤銷排海決定,並停止一切準備工作。

 頂圖:抗議者此前在日本東京的首相官邸外反對福島核污水排入大海。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眉 日本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  中方:名副其實的掩耳盜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