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報告:2021年港府扶貧表現評分上升 貧窮兒童最關注房屋問題

報告:2021年港府扶貧表現評分上升 貧窮兒童最關注房屋問題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2-31 15:24: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與兒童權利關注組發表2021年民間兒童權利專員報告,為過去一年政府扶貧表現評分,並由貧窮兒童選出2022年十大關注政策,促請政府跟進。

23.png

 過去一年政府扶貧表現評分。

 據了解,特區政府2021年得分整體較去年上升,主要由於當局決定就禁止對新移民施以種族歧視進行立法、在房屋上為輪侯公屋逾3年住戶提供現金津貼、增建過渡性房屋並恢復綜援部分特別津貼;惟當局未有為清貧學童提供適時學習支援,令貧窮學童陷入「學不懂、成績差、又不想學」情況、中短期公屋仍然緊張,平均輪候公屋年期創新高,醫療、滅貧指標、家庭團聚等政策亦毫無進展,反映現屆特區政府在2021年着眼應對疫症卻忽略透過政策、立法或服務全面改善兒童貧窮問題。

22.png

 貧窮兒童選出的2022年十大關注政策。

 今年年底,5000多位兒童權利關注組的6至18歲會員,投票選出2022年十大貧窮兒童關注政策,當中房屋政策不善、土地及公屋供應不足,貧童居住籠屋板房劏房問題嚴重位於第一名、其次是教育承擔不足,15年免費教育欠全面,學生資助不足、申請資格及範圍欠善;至於醫療服務欠善,門診預約困難、輪候時間極長是第三位關注政策。

24.jpg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與兒童權利關注組提出12項建議,包括檢討醫療機制—公共醫療政策引入兒童權利角度、改善學生健康評估服務並將學童牙科保健擴展至全港幼稚園及中學生以及設立兒童醫療劵;設立獨立及法定兒童事務專員/兒童權利委員會及兒童權利落實的監察機制;就兒童權利公約進行本地立法,豁免涉及兒童權利公約的法律援助申請個案經濟審查;協助分離單親家庭媽媽單程證來港團聚與盡快落實平機會建議,在《禁止種族歧視條例》視內地來港人士為獨立組群,保障新移民免受種族歧視等。

責任編輯:靜文 報告:2021年港府扶貧表現評分上升 貧窮兒童最關注房屋問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