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800餘人勝利歸來!定格動畫再現80年前熱血傳奇

有片 | 800餘人勝利歸來!定格動畫再現80年前熱血傳奇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2-31 17:45:25 來源:讀特新聞客戶端

微信图片_20211231180316.jpg

 喬裝「難民」卻險被土匪打劫

 入住「草屋」卻遭鬼子燒山追捕

 這場驚心動魄的中國文化名人大營救

 是怎樣的艱難曲折?

 用槍、用筆,披荊斬棘!

 用智慧、用行動,與時間賽跑!

 深圳報業集團、深圳發布聯合出品,讀特融媒實驗室製作的《深圳紅》第四期原創黨史黏土動畫暨微電影《深圳紅·文化名人大營救之勝利歸來》正式上映!

 作為《深圳紅》第一季的完結篇,本期視頻通過東江縱隊司令員曾生之子曾德平先生、副司令員王作堯之子王勇前先生的口述,更加全面地還原文化名人大營救這段驚心動魄的歷史。同時,動畫中的「小泥人」帶大家一起回到80年前,重走轉移文化人士最多的一條路線,回顧槍桿子和筆桿子不畏艱險攜手抗敵,從香港出發一路翻山越嶺抵達深圳白石龍的勝利之路!

微信图片_20211231173751.png

 1941年12月,日軍侵佔香港。大批知名愛國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和國際友人被困,處境危險。緊急關頭,在中共中央和南方局領導下,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等通力合作,火速展開營救。

 首批文化人士喬裝難民

 正式踏上脫險的旅途

 1942年元旦,文化名人大營救正式拉開帷幕。

 1月9日,包括鄒韜奮和茅盾在內的第一批文化人士,喬裝成「難民」,由游擊隊員護送來到青山道口,插入源源不斷的難民隊伍,為了避開日軍的檢查崗哨,他們離開了原本隊伍,悄悄地從小路進入大帽山。

 這天遇上下雨,大家在山路上走起來非常困難。雨停後,他們決定在平地上休息。突然,幾名土匪從四周包抄過來,想要乘機打劫。

 在這危險關頭,游擊隊第五大隊的曾鴻文趕來支援。原來,游擊隊第五大隊隊長王作堯早已派出曾鴻文前往大帽山「清路」,力求清除營救道路上的土匪,讓文化人士得以順利通過。

微信图片_20211231173801.png

微信图片_20211231173808.png

 文化人士抵達首個「避風港」

 入住「草寮招待所」

 1月13日,茅盾一行20多人歷盡艱辛,終於到達了深圳白石龍。

 彼時,白石龍是陽台山抗日根據地的中心,也是陸路營救路線上文化人士落腳的第一站。但是,白石龍村10公里外就是日軍警戒線,所有人行事必須要小心謹慎。當時全村人口不足200人,幾批文化人士先後到達,如果住在村子裏,很有可能暴露。

 為了保證大家的安全,曾生帶領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在陽台山上搭建了「草寮招待所」。這種草寮比較簡陋,文化人士只能睡在大通鋪上,但比起住在村子裏則更加安全。

 當時的白石龍村幾經掃蕩,生活條件非常艱苦。但是,游擊隊員和村民們還是想方設法照顧茅盾一行文化人士,堅持為他們送上熱飯熱菜,為他們創造更好的物質條件。

微信图片_20211231173815.png

微信图片_20211231173820.png

微信图片_20211231173827.png

微信图片_20211231173834.png

 敵軍深夜襲擊

 文化人士躲過一劫

 萬萬沒想到,村民的舉動還是引起了日軍的注意。在探聽到白石龍附近有文化人士聚集後,日軍在夜晚襲擊了白石龍一帶。

 但是,日軍沒有發現任何文化人士的蹤跡,甚至還抓住了一位村民,威脅他說出文化人士的下落。村民寧死不從,堅決不透露任何消息。憤怒之下,日軍點燃了村莊和附近的山林。

 慶幸的是,文化人士到達白石龍村的第二天,就被轉移到附近山上的草寮里居住,他們也因此躲過一劫。

微信图片_20211231173842.png

 槍桿子和筆桿子完美結合

 創造「勝利大營救」的奇蹟

 一批又一批轉移的文化界人士,在白石龍停留少則一兩天,多則四五十天,他們在游擊隊員的護送下,一站一站轉移到內地大後方。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不怕犧牲,積極營救,800餘名抗日愛國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及家屬安全脫險,沒有一人被捕。

 驚心動魄的大營救也給文化人士留下極其深刻的印象。被營救的鄒韜奮曾感慨地說:「沒有人民的槍桿子就沒有人民的筆桿子。」 這句話也被鐫刻在陽台山勝利大營救紀念碑上,記載著當年游擊隊與文化人士肝膽相照、攜手抗敵的磅礴力量。茅盾在其所著的《脫險雜記》中稱,這是「抗戰以來(簡直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搶救』工作。」

 這場歷時四個多月的大營救行動,使大批中國文化界的精英免遭日軍殘害,為發展和鞏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231173849.png

 《深圳紅》

 《深圳紅》是讀特客戶端重磅推出的原創黨史系列定格動畫欄目,以黏土捏成小泥人作為人物實體形象,手工製作動畫場景,採用定格動畫拍攝方式,通過「小泥人講大故事」的手法,講述深圳黨史和革命史,弘揚深圳紅色文化。

 2021年6月30日

 第一期動畫《深圳紅·第一個黨支部的誕生》硬核首播,講述了深圳第一個黨支部的主要創建者黃學增在深圳開展農民運動以及黨支部建立的故事;

 2021年8月2日

 第二期動畫《深圳紅·東縱「神槍手」勇救美國飛虎隊大兵》高燃上線,帶大家回到抗戰時期,圍觀深圳人劉黑仔營救國際友人的英雄傳奇;

 2021年10月20日

 第三期動畫《深圳紅·文化名人大營救之穿越封鎖線》熱血播出,重現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秘密制定營救計劃和打通轉移交通線的艱難曲折之路;

 2021年12月31日

 第四期動畫暨微電影《深圳紅·文化名人大營救之勝利歸來》正式上映,更加全面地還原中國文化名人大營救這段驚心動魄的歷史。

 至此,《深圳紅》第一季正式收官。

 打開學習黨史的全新視角,開啟定格動畫的神奇大門。

 《深圳紅》播出至今,通過「小泥人」帶領觀眾身臨其境重溫紅色記憶,在定格動畫魅力中感悟家國情懷,收獲了各方好評。我們深受感動,也倍感振奮。讀特客戶端將繼續追尋紅色足跡,傳承紅色精神,弘揚深圳紅色文化。(作者:讀特融媒實驗室)

責任編輯:朱劍明 有片 | 800餘人勝利歸來!定格動畫再現80年前熱血傳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