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國政客批評特斯拉在疆設展廳  外交部回應

美國政客批評特斯拉在疆設展廳 外交部回應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06 16:18: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6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近期有一些政客批評特斯拉在新疆開設一個新的汽車展廳,認為特斯拉無視中國在新疆所謂的「侵犯人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美方聲稱不應當對新疆發生的事情視而不見,那麼2018年12月以來,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名專家、學者、記者、外交官等各界人士赴新疆參訪,見證了新疆社會安寧、經濟繁榮、民族和諧的發展成就。為什麼美方對此視而不見呢?

 汪文斌表示,在去年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47、48屆會議和第76屆聯大第三委員會會議上,有近百個國家發聲,支持中國在涉疆等問題上的立場,反對出於政治動機,基於虛假信息對中國進行無理指責。為什麼美方又對此視而不見呢?

 汪文斌指出,一個時期以來,法國、俄羅斯、瑞典、丹麥、挪威、瑞士、美國、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亞、巴西、南非等多國媒體、學者紛紛發表文章指出,所謂新疆「強迫勞動」「種族滅絕」,完全是基於對中國的偏見和敵視而製造出來的謊言,其目的根本不是為了保護人權,而是為了打壓遏制中國,破壞新疆民族團結和穩定發展。為什麼美方還是對此視而不見呢?

 汪文斌說,美方對上述事實和真相視而不見,卻基於早已被事實戳穿的謊言,對新疆進行所謂制裁。再一次暴露了美方以人權為幌子,對中國進行經濟脅迫和政治打壓的真實意圖。真相永存,正義必勝。美方編造涉疆謊言,只會讓世人進一步認清其聲稱「保護人權」的虛偽面目,加速其「人權衛道士」人設的破產。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近日日本服裝品牌優衣庫創始人柳井正接受媒體採訪稱,該公司此前拒絕置評是否使用新疆棉花,是因為想在中美間保持中立。美國逼迫企業向其「表忠心」,而優衣庫不會參與這樣的「遊戲」。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反覆借涉疆問題造謠生事,實質就是企圖阻礙中國發展,破壞新疆繁榮穩定。美方迫使跨國企業選邊站隊,對其效忠的做法是赤裸裸的政治脅迫,完全違背市場規則和商業道德,不僅損害美自身利益和國家信譽,還會破壞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擾亂國際貿易秩序。中國新疆的棉花潔白質優,美麗新疆的民眾勤勞能幹,相信越來越多的企業能夠明辨是非,排除政治壓力干擾,獨立自主做出商業決策。

 有記者提問稱:據報道,由於液化石油氣價格上漲,哈薩克斯坦國內近日發生多起抗議示威活動,已經演變成為大規模大範圍的騷亂,甚至引發警民衝突,請問中方對此如何評價?

 汪文斌回應稱,中哈互為友好鄰邦和永久全面戰略夥伴。中方認為,哈當前發生的事情是哈內政,相信哈當局能夠妥善解決問題,希望哈局勢能夠盡快穩定下來,社會秩序回歸正常。


責任編輯:楊眉 美國政客批評特斯拉在疆設展廳  外交部回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