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福田2021:迎非常之年、為非常之舉、成非常之事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福田2021:迎非常之年、為非常之舉、成非常之事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1 10:38: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福田「新三十年」的開局之年,是福田區級領導班子換屆之年,是「非常之年」。這一年,福田成功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共同抵禦起伏反覆的新冠肺炎疫情、有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圓滿完成區級領導班子換屆、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新突破......一件件大事、盛事、要事、喜事接踵而至,一場場大仗、硬仗打贏打勝,有激情澎湃的時刻,有溫暖動人的瞬間,有拼搏奮鬥的故事。福田區察大局、應變局、謀勝局,迎非常之年、為非常之舉、成非常之事,實現首善之區「新三十年」精彩開局。

 「迎」建黨百年,百項民生福禮精彩迭出

 2021年,福田以慶祝建黨100周年為工作主線,推出優教、健康、頤養、宜居、樂業、環境、關愛、擁軍、文體、惠企10個方面共100項惠民舉措,送給了廣大市民一份特殊的愛。這100項惠民舉措涵蓋了從嬰幼兒到老年人的所有人群,覆蓋面廣、針對性強、感知度高,真真正正地為轄區居民服務、為轄區企業服務,體現了區委區政府的滿滿誠意。

 百項民生福禮「接地氣」、貼近百姓需求,比如:新增中小學學位6300個,幼兒園學位990個;擴大病床位供給,新增病床200張;建設10家街道長者服務中心,15個社區長者服務站;籌建公共住房不少於3000套;老舊小區電梯加裝;建設區未成年人保護服務中心……實打實解決市民「痛點」問題,福田以100%的誠意變成了100%的努力,獲得了老百姓100%的滿意。

 「戰」疫情防控,交出高密度城區抗疫答卷

 過去一年,福田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交出了高密度城區抗擊疫情的「福田答卷」,取得82例確診病例「零病亡」、連續600餘天本土確診病例「零新增」、社區傳播「零報告」、醫院感染「零發生」、特殊場所「零感染」的重大戰略成果,演繹了蓮花山下的「抗疫故事」。

 福田始終把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擺在首位,堅持實施「提級防疫、精準防疫、科學防疫、依法防疫、人文防疫」,黨員幹部衝鋒在前,醫務人員白衣為甲,社區工作者、公安民警、民兵預備役人員等堅毅「逆行」,快遞、物業、環衛人員和志願者愛崗奉獻,全體市民眾志成城,共同築牢「外嚴防輸入、內嚴防反彈、嚴防再輸出」的堅強防線,卓越的成效獲得多方肯定。其中,疫苗全人群全程接種覆蓋率全市第一,暖心疫苗接種服務獲國務院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廣東工作組充分肯定,社區防疫「ACT」模式入選國家發展改革委推廣借鑑深圳經濟特區創新舉措和經驗做法。

 「防」重大風險,平安福田建設成效卓著

 福田是深圳中心城區,作為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以及全市的行政、金融、文化、商貿和國際交往中心,安全應急工作責任大、任務重、敏感性高。為此,福田創新思路、狠抓落實,全方位提升守護人民群眾平安的層次和水平,在平安建設上取得新成績。

 ——「5個首創」:首創社區防疫「ACT」模式;首創八卦嶺平安建設中心;首創調解員分類分級分層管理等司法新模式;首創少年司法保護新模式;首創司機之家基層黨建服務站點,獲中組部肯定。

 ——「3個大幅下降」:金融風險大幅下降;安全生產事故大幅下降;刑事治安警情大幅下降。

 此外,福田科學穩妥了「5·18」賽格大廈樓宇振動事件,獲國家應急管理部充分肯定。法治建設成果豐碩,入選首批「廣東省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區」。在2021年12月15日召開的平安中國建設表彰大會上,福田獲表彰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國建設示範縣(區)」,成為深圳唯一上榜的區。

 「繪」發展藍圖,圓滿完成區領導班子換屆

 2021年,福田圓滿完成區領導班子換屆,此次換屆恰逢「十四五」開局之年,領導班子任期與「十四五」高度契合,事關全局、事關長遠、意義重大。換屆期間,福田深入考察幹部的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和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等情況,在強化政治素質把關的同時,把好廉潔關,以「鐵的紀律」貫穿換屆全過程,取得了「繪出一張好藍圖、選出一個好班子、帶出一個好風氣」的預期效果。

 「創」經濟突破,福田高質量發展穩中走強

 福田正式邁入5000億城區行列,經濟規模、質量連連實現突破:地區生產總值突破5000億元;規上工業產值突破2000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200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250億元,增長10%,總量位居全省各區(縣)第一、連續17年領跑全市;進出口總額超7500億元,增長5%以上,總規模佔深圳全市近四分之一、連續22年居全市第一。地均GDP達67.4億元/平方公里、連續22年全市第一,人均GDP突破5萬美元......交出了一份亮眼經濟「成績單」。(記者姚志東

 頂圖:福田CBD

責任編輯:楊眉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福田2021:迎非常之年、為非常之舉、成非常之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