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聯儲官員齊發聲:通脹攀升 3月升息料成定局

美聯儲官員齊發聲:通脹攀升 3月升息料成定局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15 13:32:1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多位美聯儲官員在1月政策會議緘默期前紛紛發聲,明確表示最早可能在3月開始加息,縮減美聯儲近9萬億美元資產負債表的計劃也將出爐,以抑制可能因疫情打擊下而變得更加嚴重的高通脹。美國通脹率已經攀升至1982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強調3月加息的可能性反映美聯儲發現自己所處的政策困境。

 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周四暗示,該行準備在3月開始加息。這是最新一位做出此番表態的決策者,也是級別最高的一位。她說,通脹正在令美國工人最近的薪資增長大打折扣,並將聯儲決策者置於政治聚光燈下。她表示,美聯儲可能最早在3月份提高基準利率,以確保幾十年來最嚴重的通脹壓力得到控制。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威廉姆斯表示,在勞動力市場大幅改善,且通脹遠高於美聯儲2%的目標後,美聯儲在今年開始升息是「合理的」。「我們看到通脹率明顯高於我們的預期,而且還沒有回落,」威廉姆斯表示,「美國經濟今年可能增長3.5%,較2021年的增速有所回落,但依然強勁。」

 他補充說,預計隨着經濟增長,勞動力市場將繼續復蘇,他並預測今年失業率將降至3.5%。隨着增長放緩和供應限制得到解決,物價壓力可能會緩解,預計今年通脹率將降至2.5%左右,2023年將接近2%。

 三藩市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戴利表示,美聯儲需要提高利率以減少需求,使其更好地適應供應緊張的局面。「我們將不得不調整政策,以確保實現物價穩定,」她說。

 費城聯儲主希拉克和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加入同僚們日益壯大的加息陣營,呼籲美聯儲今年提高利率。此前,包括聖路易斯聯儲、三藩市聯儲主席在內的一大批美聯儲官員都呼籲在購債行動3月結束後很快啟動加息。哈克贊成3月加息,全年升息三到四次。

 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在一場活動上表示:「在當前形勢下,貨幣政策立場並不合適。」 他稱決策者最近預期2022年將加息三次、每次25個基點,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局」,但他補充稱,「如果數據沒有足夠快的改善,可能會有四次加息。」

 根據芝商所(CME Group)的FedWatch工具,投資者目前認為美聯儲在3月15-16日政策會議上上調指標隔夜拆借利率的可能性為86%,目前該利率仍設定在近零水平。投資者預計今年還會再三次加息。

 美國勞工部周四公布的數據顯示,12月份最終需求生產者價格指數(PPI)環比上升0.2%,11月份的數據向上修正為上漲1%。與上年同期相比,PPI上升9.7%,是2010年以來第二大升幅。經濟學家的預測中值是該數據環比上漲0.4%,同比上漲9.8%。值得注意的是,美國12月份生產者價格上漲放慢,因為驅動2021年通脹飆升的兩個重要因素能源和食品的成本環比回落,暗示價格壓力或許正開始減輕。

 而在未來幾個月,奧密克戎變種給商品價格帶來短期上升風險,因為隔離和染疫都會使很多人無法工作。周四的另一份報告顯示,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達到兩個月以來最高。(資料圖。)

責任編輯:羅維維 美聯儲官員齊發聲:通脹攀升 3月升息料成定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