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家衛健委:深圳疫情風險初步控制 天津疫情外溢風險逐漸降低

國家衛健委:深圳疫情風險初步控制 天津疫情外溢風險逐漸降低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15 16:21: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日(1月15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節日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在會上表示,廣東深圳新增加的病例均為集中隔離人員發現,疫情風險初步控制。對於天津疫情,賀青華指出,近三天新增加的病例主要集中在隔離點篩查發現,疫情外溢的風險逐漸在降低。

    內地面臨Delta和Omicron雙重挑戰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當前,我國面臨Delta和Omicron毒株輸入疫情的雙重挑戰。春運即將開始,人員流動和聚集大幅增加,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發生疫情的地區,要加快篩查、流調、隔離,盡早發現和管控風險人員,盡快阻斷傳播途徑;推進落實區域協查,嚴防疫情外溢擴散。要千方百計保障群眾的物資供應和基本就醫需求,確保群眾訴求能得到及時回應和解決。

    米鋒提到,截至1月14日,內地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超29億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超12.2億。

    兩日有三地報告奧密克戎變異株

    賀青華說,對廣東珠海1月14日報告的感染者,廣東中山1月13日報告的感染者,上海1月13日報告的感染者基因測序,這三個地方的基因測序均為奧密克戎的變異株,多名感染者的社會活動軌跡比較多,存在社區感染傳播外溢的風險。浙江杭州1月14日報告了一名本土感染者,目前這幾起疫情處於初期發展階段,需要加快風險區域的人員排查和管控。

    河南安陽疫情仍存在一定的社區傳播風險

    賀青華介紹,河南安陽的疫情仍存在一定的社區傳播風險。陝西西安疫情已經進入到了收尾的階段,仍需要嚴密防範醫療機構和集中隔離點的感染風險以及個別地區的疫情反彈。河南的鄭州和許昌疫情新增加病例數呈現持續下降的態勢,疫情出現了好轉的跡象。

    天津疫情外溢的風險逐漸在降低

    賀青華介紹,天津的疫情仍在持續發展,但近三天新增加的病例主要集中在隔離點篩查發現,疫情外溢的風險逐漸在降低,需要持續做好隔離點管控工作,相關省份也要繼續做好風險人員的篩查和管控。

    已有14省份報告奧密克戎輸入病例

    賀青華說,我國已有14個省份報告了奧密克戎輸入病例,河南、天津也報告了本土的奧密克戎疫情。從全球看,奧密克戎變異株已在全球150個國家和地區進行傳播,在有的國家和地區已成為主要的流行株。隨着奧密克戎變異株在全球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傳播和蔓延,通過人和物輸入的風險也在逐漸增大。專家們分析研判,奧密克戎變異株不影響國家現有核酸檢測試劑的敏感性和特異性,國家「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的總方針,對防範奧密克戎變異株仍然是有效的。(圖:新華社)

責任編輯:蔣璐 國家衛健委:深圳疫情風險初步控制 天津疫情外溢風險逐漸降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