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丹麥紀錄片揭露美國秘密資助人體實驗 研究「洗腦」

丹麥紀錄片揭露美國秘密資助人體實驗 研究「洗腦」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1-16 11:24:41 來源:央视网

 丹麥廣播公司近日播出的一部名叫《尋找自我》的丹麥紀錄片,披露了美國中央情報局涉嫌資助20世紀60年代對311名丹麥兒童進行的一場秘密人體實驗,這些兒童大多是被人領養或來自孤兒院,始終沒有被告知實驗的具體目的。

 報道稱,這項實驗在哥本哈根市立醫院的地下室秘密進行。紀錄片導演、實驗親歷者之一佩爾·溫尼克說,在11歲的時候,他參加了一系列人體實驗,其中包括測試兒童是否存在「精神變態」跡象的實驗。在這項實驗中,溫尼克被要求坐在椅子上,身上綁著電極,被迫聆聽響亮刺耳的噪聲。雖然項目由美國一些醫療機構和「人類生態基金會」出資,但溫尼克說,「人類生態基金會」項目提供的大量資金,幕後來源正是美國中情局。 

 丹麥的兒童實驗,不過是美國中情局人體實驗的冰山一角。從20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美國中情局曾經開展過一項思想控制計劃,通過種種慘無人道的手段,試圖實現「洗腦」。

 美國《紐約時報》前駐外記者、布朗大學沃森國際和公共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斯蒂芬·金澤:中情局在政治宣傳中發明了「洗腦」這個詞,這個詞是一個為中情局工作的人想出來的。他想說服美國人「蘇聯試圖對美國洗腦」, 而中情局沉浸在了自己的這個幻想中,時任中情局局長艾倫·杜勒斯就認為,思想控制是掌控全世界的關鍵。

 金澤撰寫的《首席毒师》一書深入揭露了美國中央情報局的這項思想控制計劃。20世紀50年代,中情局聘用化學家西德尼·戈特利布作為項目負責人,金澤評價他「願意忽略其他人都遵守的道德標準」。而德國納粹醫生及其日本同行也被聘請加入,其中甚至包括臭名昭著的731部隊戰犯。

 美國《紐約時報》前駐外記者、布朗大學沃森國際和公共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斯蒂芬·金澤:中情局沒有處決那些人,而是僱用了他們,他們成了美國思想控制計劃的基礎。

 該項目擁有美國政府特許的、類似「殺人許可證」的權力,不僅在美國國內有權使用囚犯或抓捕平民進行實驗,還在其他國家肆意折磨戰俘以及無親無故的難民。

 眾多實驗的結果表明,藥物是摧毀人思想的有效手段,於是LSD——一種強效致幻劑成了中情局思想控制計劃的核心。而過量使用這種藥物會造成嚴重的精神錯亂和肉體痛苦,目前在世界各國都普遍被認為是一種危害甚大的毒品而加以嚴厲查禁。

 為了更廣泛地驗證實驗效果,他們甚至在對方不知情的情況下,讓中情局的其他同事和隨機的普通民眾服下LSD,並觀察其反應。

 但事實證明,這些殘忍的實驗僅僅能夠摧毀一個人現有的意識,很難把新的意識植入其中,從而實現所謂的洗腦。很多實驗對象精神紊亂、失憶或者成了植物人。

 20世紀70年代,這項慘無人道的計劃被曝光后終止。但相關人員從未受到全面正式的調查和懲罰,並且中情局銷毀了絕大部分原始文件,究竟有多少人遭到折磨、多少人喪命,均已無從確認。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丹麥紀錄片揭露美國秘密資助人體實驗 研究「洗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