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1202萬標箱!深圳西部港區年吞吐量再創新高

1202萬標箱!深圳西部港區年吞吐量再創新高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7 18:15:2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最新了解到,深圳西部港區年吞吐量繼2020年創新高達1111萬標箱後,2021年再次刷新集裝箱吞吐量歷史記錄,全年完成進出口集裝箱1202萬標箱,同比增長8.2%。

 「吞吐量增長得益於口岸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 招商局港口(華南)營運中心國內事務部口岸事務經理周偉表示。

 西部港區是華南地區重要的遠洋船舶進港航道,近年來,深圳海關所屬蛇口海關以服務雙循環為着力點,從暢通物流、提升服務、優化監管等方面全向發力,助推西部港區轉型升級,帶動了口岸運作效率和服務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蛇口海關着力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要素便捷高效流通,推動東西部港區一體化、同船運輸、整船換裝等改革試點,不斷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拓點延線成網,年內開通12條組合港航線,實現西部港區與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的緊密聯動,促進深圳港口資源集約化發展。創新MCC前海新物流模式、對接中歐班列、打造國際快郵件海上郵路、落地駁船跨港區調撥,逐步形成內暢外聯、港區互濟、陸海空鐵統籌的高效物流網絡,為構建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了重要支撐。

 此外,蛇口海關不斷推進通關服務再升級,推廣落地兩步申報、提前申報、兩段准入等業務改革,創新開展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出口貨物「抵港直裝」,落地「分層查驗」「倉船一體」,推動實現自動改船,不斷壓縮通關時間,吸引了通關時效要求高的商品在西部港區掛靠,今年以來西部港區水果、糧食進口均大幅提升。推進科技賦能,實踐「智慧海關、智能邊境、智享聯通」的「三智」建設要求,支持媽灣港建成大灣區首個5G綠色低碳智慧港,落地海運卡口陸路化改革,實現作業流程和通關模式協同創新,為構建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了重要支撐。(記者姚志東)

責任編輯:朱劍明 1202萬標箱!深圳西部港區年吞吐量再創新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