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發表「融入灣區‧裝備自我」:青年科創技能政策研究報告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發表「融入灣區‧裝備自我」:青年科創技能政策研究報告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1-18 17:24: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指「融入灣區‧裝備自我」:青年科創技能政策研究報告於去年12月出版並已寄送到教育局局長和負責課程發展官員,希望他們能吸納當中建議。

 據了解問卷調查訪問1344位學生,當中有438位小學生、906位中學生,同時約見中小學校長、大學教授、前線老師和業界專家作深入訪談,聯盟副主席蔡詩贊表示結果顯示香港學生在各項科創技能都有一定基礎,同時有很大進步空間;至於與教聯會合作【科創‧起‧承】計劃時亦發現學生的動手能力的確有待加強、研究報告也就不同年級學生應具體哪些技能提出建議。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主席張澤松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能為香港科技創新發展帶來機會,使香港可發揮國際創科中心優勢並令香港聚集大灣區和全球各地科創資源,提升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另一位聯盟副主席黃錦良提到學校已推動科技創新教育4至5年,因此對調整結果顯示近4成學生反映從未參加過校內科創活動感驚訝,而問題主因是沒有關於科技創新教育的統一課綱、課時不足令學校很多時只以「課外活動」形式開展與家長觀感都未有很大改變,而報告提出重新編排科技創新教育課程綱領、重新分配課時、將科技創新教育融入課程、每間學校增設非教師職級科創教育統籌專員,負責支援老師、學生、家長及協助全校科創教育設計、推行和改良。

 立法會議員周文港提到香港投放予科創發展的資源只佔本地GDP不超過1%,相對於內地主要城市如北京、上海,及大灣區內地城市的3.4至6.4%遠遠落後;研究報告內有建議香港專業學會、科創機構與學校合作推行「學生科創成長計劃」,既滿足尖子需要亦能普及科創教育,同時鼓勵科創企業定期到中小學與老師學生作業界分享,讓老師、學生了解科創行業未來發展前景及大灣區發展優勢;他還會繼續和有教育背景立法會議員於不同層面推動「官學產研」有機聯合,為香港培養出更多科技創新人才。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發表「融入灣區‧裝備自我」:青年科創技能政策研究報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