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 「中總論壇2022」圓滿舉行

​ 「中總論壇2022」圓滿舉行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2-01-18 19:42:39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舉辦「中總論壇2022」,以「新發展格局與香港角色」為主題,邀請財政司陳茂波司長擔任主旨演講嘉賓,探討新一年經濟形勢與發展前景。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林毅夫院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邱騰華局長,以及香港交易所董事總經理兼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教授分別擔任專題演講嘉賓,剖析環球及內地經濟新形勢,以及香港的功能定位。

今年中總論壇是該會年內舉辦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的系列活動之一。論壇並設對談環節,林毅夫教授、邱騰華聯同創新及科技局蔡淑嫻常任秘書長、中國光大環境(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王天義主席,以及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博士,就深化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香港規劃發展分享意見。

002 (00B).jpg

演講嘉賓和參加者透過視像方式進行交流互動。

袁武:全面配合國家「十四五」雙循環策略

中總會長袁武致辭時表示,新冠疫情反覆,Omicron變種病毒更為全球經濟增添不確定性,加上中美關係走向、國際地緣局勢、環球金融市場發展等仍充滿變數,為新一年經濟帶來挑戰。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開啟愛國者治港、良政善治新局面。香港可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全面配合國家「十四五」雙循環策略,助力內地高質量發展,也推動香港經濟邁向多元化發展。

陳茂波:本港經濟處增長軌道

陳茂波表示,2022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亦將是香港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之年。如能成功讓本地疫情盡快回穩,而外圍環境沒有顯著惡化,香港經濟在2022年應會繼續處於增長軌道。他強調,完善選舉制度後的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已宣誓就職,香港已開啟了良政善治的新篇章。香港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既可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亦可成為國際循環的「促成者」,以強化本身作為中介人、試驗田、防火牆等角色和功能,促進與內地和國際市場的互聯互通,從中獲取巨大商機。

林毅夫:香港可發揮金融、商貿、科技相對優勢

林毅夫教授就「十四五」、雙循環和香港的功能定位三方面進行分享。他指出,內地要在本世紀中葉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到2049年人均GDP須達到美國GDP的一半。內地必須爭取在「十四五」期間達到年均GDP增長6%的目標。「十四五」規劃強調要推進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發展,正好助力有關產業形成有效集群,締造規模經濟的優勢。

林毅夫表示,香港應結合內地珠三角等地的製造業,以及國內龐大市場和勞動力,發揮粵港澳各自優勢,提升整體競爭力。香港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貢獻,將可帶動其經濟進一步發展,並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邱騰華:加入RCEP助拓展經貿商機

邱騰華指出,內地於2001年加入世貿,為全球貿易注入新動力,亞洲地區於全球貿易所佔份額亦顯著上升。隨着RCEP正式生效,全球經貿發展重心進一步東移。RCEP涵蓋15個經濟體,佔全球三分之一人口,經濟總值佔全球接近三成,預計未來10至20年,有關份額將持續增加。他強調,香港加入RCEP已成為社會共識,未來香港必須透過建立更多自由貿易協議,通過區域性、多邊性的貿易協議平台,為營商者提供穩定的貿易環境和發展機遇,有助拓展香港的貿易及專業服務業,亦可讓香港在參與內地雙循環、內地與國際之間貿易往來的各個層面發揮積極推動作用。

巴曙松:香港可引領大灣區金融創新發展

巴曙松教授認為,香港有條件成為引領大灣區金融發展、帶動創新,扮演推動內地與環球綠色金融市場發展的聯繫人角色。隨着全球主要經濟體積極推動數字貨幣發展,內地也推動數字人民幣的開放使用,香港也要積極就相關發展做準備。

巴曙松強調,大灣區擁有多體制並存、市場化主導和開放性等特質,為金融創新發展提供良好條件。香港在債務融資、IPO市場佔有領先地位,擁有多元化金融產品和金融服務生態圈,有條件在大灣區發展進程中引領創新,服務大灣區實體經濟,推動大灣區綠色金融發展。他建議粵港澳三地積極探討透過大數據分享和應用,推動大灣區金融持續發展。

嘉賓對談:為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建言

對談嘉賓就如何深化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香港規劃發展分享意見。林毅夫表示,內地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帶給香港龐大機遇;中美關係緊張,在美上市的中資企業轉到香港上市,有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蔡淑嫻強調,香港要發展成為創新科技中心,除了資源和資金投入,最重要是解決用地問題。河套區連同新田科技城合共提供540公頃用地主力發展創科,並着力與深圳加強合作,鼓勵本港研發機構善用深港創科合作區。王天義期望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吸引世界級高端製造企業來港投資,做好綠色低碳布局,打造完善的工業園區,並把對深圳一部分適合在香港發展的工業引到香港。

黃元山建議特區政府為本地初創企業進入大灣區提供支援,例如快速獲取內地知識產權認證等,支持初創企業在內地市場茁壯成長。他提到北部都會區必須推動多元產業發展,例如對接前海發展金融科技、中部的生物科技,以及蓮塘的食品科技等,才能把區內整體產值做大做強。

王惠貞副會長主持專題演講答問環節,蔡冠深永遠名譽會長擔任對談環節主持。鑒於疫情關係,今年論壇於線上進行,演講嘉賓和參加者透過視像方式進行交流互動。參與的中總首長尚包括李應生、楊華勇、胡曉明、謝湧海、張學修副會長,胡經昌、林廣兆、林銘森、陳幼南、方文雄、劉鐵成榮譽會長,以及該會立法會代表廖長江議員等逾2000人。

001 (00C).jpg

演講嘉賓和參加者透過視像方式進行交流互動。

責任編輯:社團部 ​ 「中總論壇2022」圓滿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