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議員促政府規管外傭中介 羅致光:會一如既往嚴打職介所違法行為

議員促政府規管外傭中介 羅致光:會一如既往嚴打職介所違法行為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20 11:18: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今日(20日)繼續開會,辯論議員陳家珮提出的「規管外傭中介、保障僱傭權益」議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回應表示,勞工處會一如既往,嚴厲打擊職業介紹所的違法行為。若有足夠證據證明職業介紹所違例,定會提出檢控。如職業介紹所違反《實務守則》,勞工處可考慮撤銷或拒絕發出╱續發其牌照,或發出警告以敦促其糾正,以保障求職者及僱主的利益。

    陳家珮在會上表示,現時全港外籍家庭傭工達35萬名支援家庭照顧,協助釋放婦女勞動力,但外傭中介質素良莠不齊,部分以不良手法經營,一直為人詬病。疫情後衍生大量問題,招聘外傭成本上漲、外傭等候來港時間極長、外傭檢疫設施不足及外傭跳工情況惡化等,令中產家庭非常困擾,建議政府檢視現有法律條文和守則,包括研究優化《僱傭條例》、《職業介紹所規例》及《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以提升外傭中介的服務質素,增加營運透明度,杜絕違規外傭中介經營,並諮詢公眾及作出修訂,以平衡僱傭雙方的權益。

    外傭與本地僱員享有同等僱傭權益

    羅致光指出,香港至70年代開始引入外勞,即使經歷香港社會的變化和經濟發展,外傭一直擔當重要的支援角色,外傭協助本地家庭料理家務及照顧家中老幼,為釋放婦女勞動力作出重大貢獻。對香港的經濟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現時本港約有34萬名外傭為本地家庭提供服務。隨着人口老化,預期外傭人數會進一步增加,估計將於2069年超過64萬名。

    羅致光續指,為改善外傭服務,勞工處已於2020年9月成立專責外傭科,協助外傭的教育及宣傳工作,為僱主提供支援,並在海外尋找新的外傭提供地。勞工處多管齊下的工作有助加深外傭及其僱主對自身權益及責任的了解,從而促進融洽的僱傭關係,以維持香港作為一個吸引外傭工作的地方。

    羅致光說,根據香港特區的勞工法例,外傭與本地僱員享有同等僱傭權益。除法定的權益外,標準僱傭合約為外傭提供額外的保障,亦是特區政府唯一認可用作聘用外傭的合約。標準僱傭合約訂明僱主須向外傭支付「規定最低工資」;提供免費住宿、膳食或膳食津貼和醫療保障;及負擔外傭往來原居地的旅費。政府會在合理平衡僱主和僱員利益的大前提下,檢討與外傭有關的安排,同時亦會充分考慮各持份者的意見。

    將一如既往打擊違法介公司

    羅致光強調,勞工處會一如既往,嚴厲打擊職業介紹所的違法行為。若有足夠證據證明職業介紹所違例,定會提出檢控。如職業介紹所違反《實務守則》,勞工處可考慮撤銷或拒絕發出╱續發其牌照,或發出警告以敦促其糾正,以保障求職者及僱主的利益。勞工處已於2018年修改《僱傭條例》,以加強規管職業介紹所,當中包括將濫收求職者佣金及無牌經營職業介紹所罪行的最高罰則,由罰款5萬元提高至35萬元及監禁3年,並增訂勞工處處長可撤銷或拒絕發出或續發牌照的新理由。

    勞工處現正檢討《實務守則》的實施成效,以推動職業介紹所提高專業水平及服務質素。在宣傳和教育方面,勞工處定期為職業介紹所舉辦簡介會,向業界講解經營職業介紹所須遵守的法例條文及《實務守則》的要求。勞工處亦設有職業介紹所專題網站(www.eaa.labour.gov.hk),為求職者、僱主等提供與規管職業介紹所有關的資訊,包括查核職業介紹所是否持有有效牌照等。

    嚴肅處理外傭「跳工」問題

    針對外傭「跳工」問題,羅致光表示,勞工處和入境事務處對此非常關注,定必合力嚴肅處理;同時,勞工處亦加強打擊涉嫌教唆外傭「跳工」的職業介紹所。如發現職業介紹所沒有遵從《實務守則》,勞工處可撤銷、拒絕發出或續發其牌照,或發出警告以敦促其糾正。

    羅致光指出,過去5年,勞工處撤銷或拒絕發出或續發共44間職業介紹所的牌照,當中除3間外,其餘全部涉及外傭職業介紹所,主要理由包括持牌人因濫收求職者佣金而被定罪,以及持牌人沒有遵從《實務守則》等。

    外傭檢疫設施房間將增至2288間

    對於來港外傭檢疫設施,羅致光說,本地疫情出現急劇變化,須堅守「外防輸入」的政策。政府會在考慮環球及本地疫情後,檢視可否進一步增加指定檢疫設施的數目。

    他指出,現時本港有3所指定檢疫設施,分別為青衣華逸酒店、香港沙田萬怡酒店及大嶼山麗豪航天城酒店,提供共2138個房間。而青衣華逸酒店將由2月1日起提供額外150個房間,即所有指定檢疫設施的房間數目將增至2288間。

    去年僱傭申索輪候時間平均為2.3個星期

    就處理僱傭申索而言,羅致光表示,勞工處勞資關係科就僱傭條件和《僱傭條例》規定的權利和責任,為僱主和僱員提供免費諮詢服務,並提供自願性的調停服務,協助僱傭雙方包括外傭及其僱主解決,因《僱傭條例》和僱傭合約而引起的勞資糾紛及申索聲請。如勞資糾紛經調停而未能達致雙方可接受的結果,勞工處會因應申索人的意願、所涉人數及追討款額,轉介申索人向勞資審裁處或小額薪酬索償仲裁處尋求司法仲裁。

    羅致光指出,不論申索個案是否涉及外傭,當局都會盡快處理。2021年,勞工處就市民的申索聲請安排調停會議的輪候時間平均為2.3個星期,而仲裁處首次聆訊的平均輪候時間則為5個星期。

    另外,司法機構表示,最新的資料初步顯示,審裁處整體案件有關的輪候時間(即申索人經勞工處轉介予審裁處後到審裁處入稟申索的輪候時間,以及由入稟案件至首次聆訊的輪候時間)均維持在目標30日之內。(圖:立法會)

責任編輯:蔣璐 議員促政府規管外傭中介 羅致光:會一如既往嚴打職介所違法行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