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西兩會】楊春庭:高標準對接RCEP推動更高水平開放

【廣西兩會】楊春庭:高標準對接RCEP推動更高水平開放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2-01-20 21:33:55 來源:香港商报网

    2022年廣西政府報告中提出,搶抓RCEP實施機遇,打好穩外貿擴開放攻堅戰。要求深化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性改革,務實對接RCEP實施,加快建設中國—東盟進出口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產業園、中國—東盟應急管理合作基地等項目。

    廣西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廳長楊春庭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廣西將用好用足RCEP成員國開放承諾,高標準對接RCEP。

1 (4).jpg

廣西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廳長楊春庭  林浩攝

    高質量推動RCEP 701項約束類義務落地,創新推進170項鼓勵類措施先行先試。發揮RCEP項下廣西貨物貿易潛力商品清單和服務貿易優勢領域清單引導作用,推廣使用廣西企業RCEP貨物貿易智能服務系統,進一步擴大與貿易夥伴經貿往來。

    同時,加大對日本、韓國和新加坡等RCEP成員國在汽車、信息技術、新材料等產業的招商引資,提升投資便利化水平。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國際投資和貿易出現近岸化、區域化和本地化的特點。楊春庭介紹,RCEP貨物貿易領域最顯著的特點就是採用了區域累積的原產地規則,這將極大促進區域內的產業鏈布局重構,深化區域內的產業鏈價值鏈合作。

    廣西將發揮獨特區位優勢,立足與東盟產業合作密切有利條件,加強與RCEP其他成員國產業合作,推動形成電子信息、化工新材料、中藥材加工、汽車和新能源汽車、東盟特色產品加工等領域跨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同時,聚焦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暢通跨境物流大通道,強化產業鏈協同創新,加強與境外經貿合作園區上下游產業鏈互動,不斷優化產業鏈供應鏈布局。

    鞏固面向東盟的合作平台優勢

    楊春庭表示,2022年廣西還將高標準建設自貿試驗區。加快中國—東盟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中國—東盟經貿中心等重大標誌性項目建設,提升RCEP企業服務中心功能。

    繼續舉辦RCEP經貿合作工商高峰論壇,推動兩會平台從服務中國—東盟「10+1」向服務RCEP拓展。拓展中國—東盟經貿中心服務功能和領域,推動增設RCEP(南寧)國際博覽中心。加快中馬「兩國雙園」、文萊—廣西經濟走廊等建設,拓展面向日韓澳新的合作功能和渠道。

    積極搶抓RCEP機遇,啟動中國—東盟/RCEP國際知識產權總部基地,深化與RCEP成員國知識產權保護與項目合作。積極學習和引進日韓等國家先進標準,推動電子信息、汽車、化工新材料等優勢產業製造標準升級,不斷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

    推動柳工等重點「走出去」企業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定,不斷提高把握國際規則的能力、提高國際市場開拓的能力、提高防範國際市場風險的能力。同時,增強經開區等開放型園區產業引領作用,共建經貿創新發展示範區,以中外園區合作帶動產業升級發展。(記者 李麗芳 馨瑤 徐玉瑩)

責任編輯:趙書琪 【廣西兩會】楊春庭:高標準對接RCEP推動更高水平開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