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2廣東省兩會】廣東省人大代表盧海走進「代表通道」 呼籲出台政策吸引優秀人才返鄉

【2022廣東省兩會】廣東省人大代表盧海走進「代表通道」 呼籲出台政策吸引優秀人才返鄉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21 21:02:2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21日下午,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啟「代表通道」。廣東省人大代表、河源市龍川縣岩鎮鵲塘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盧海走進「代表通道」,就鄉村振興工作接受了媒體集中採訪。

 人才興則國家興,人才強則國家強。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關鍵。「對於有著近十年村官經歷的我來說,對人才振興的感觸太深了。」盧海表示,10年前,自己通過河源市大學生村官招聘考試錄取回到老家工作,工作中他深深認識到農村發展的短板就在於隊伍:村「兩委」班子基本年齡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在家黨員老齡化嚴重。

 2017年6月,盧海通過選舉擔任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作為一名村支部書記他深知「人才」的重要性,上任後一直想法設法讓鄉村找得到可用的人才、讓鄉村留得住優秀的人才。2019年,龍川縣委實施了「育苗」工程選拔培養村級後備幹部。一批年輕後備幹部的到來,提升了班子整體工作能力,讓盧海很是欣慰。

 近年來,在盧海的帶領下,村「兩委」充分調動黨員幹部、村民代表、村民小組長、外出鄉賢和村內能工巧匠的積極性,引導鼓勵他們參與美麗鄉村建設,充分發揮出他們的能力、資源優勢,融入到鄉村振興總體工作中來。

 「這兩年,村『兩委』一班人在上級黨委的支持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鄉村面貌發生了很大改變。」盧海表示,現在村內主要道路基本完成硬底化了,亮化工程完工了,佔地360平方米的老人活動中心大樓建成了,盤活了村內遺留集體土地、建成了佔地60多畝公園。這些變化不僅大大改善了村民生活環境,更為村里留住人才營造了良好環境。

 「要在嶺南大地上建設更多的美麗鄉村,離不開人才。」盧海表示,希望廣東省委、省政府能盡快出台「大學生村官」「育苗」工程村級後備幹部培養等方面政策,科學規劃後備幹部的成長軌道,激勵更多優秀青年人才返鄉投身到嶺南美麗鄉村的建設中來,為鄉村振興提供強有力人才支撐。

 (記者余麗齡 通訊員郝曉楠 陳殷)

 頂圖圖說:廣東省人大代表、河源市龍川縣岩鎮鵲塘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盧海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廣東省兩會】廣東省人大代表盧海走進「代表通道」 呼籲出台政策吸引優秀人才返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