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媒:美眾議院準備立法以提高對華競爭力 增加美晶片生產

外媒:美眾議院準備立法以提高對華競爭力 增加美晶片生產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22 12:15: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路透社22日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希(Nancy Pelosi)周五聲稱,眾議院將很快提出一項法案,以提高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競爭力,並增加聯邦在半導體方面的支出。此前,拜登政府正尋求提振國內晶片生產。

 佩洛希在寫給民主黨同僚的信中稱:「眾議院的立法將加強我們在晶片方面的投資,加強我們的供應鏈,將我們的研究能力轉化為生產,還包括其他許多關鍵條款。」 她還稱,眾議院將很快推出這份競爭力議案。

 就在幾個小時前,英特爾宣布,將向俄亥俄州兩家新的晶片製造廠投資逾200億美元,這是一個可能在未來幾年受益於聯邦資金的大型製造項目。

 報道稱,拜登政府正努力說服國會批准提供資金,幫助提振美國的晶片生產。目前,用於汽車和電腦的關鍵零部件的短缺加劇了供應鏈瓶頸問題。拜登本周稍早表示,通脹飆升「與供應鏈密切相關」,美國必須有自力更生生產汽車所需的電腦晶片的能力。

 「我希望看到國會立即通過這項議案並將它送到我的辦公桌上,」拜登說,「為了我們的經濟競爭力和國家安全,讓我們這麼做吧。」

 美國參議院去年通過了《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其中包括520億美元用於增加美國半導體生產,並授權1900億美元用於加強美國的技術和研究,以提升競爭力。

 據報道,美國政府此前多次在提升自己競爭力話題上拿中國說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對此回應說,「美國怎麼發展,怎麼提升美國的『競爭力』,這是美國自己的事,但我們堅決反對美國拿中國說事,把中國當「假想敵」。美國最大的威脅是美國自己,把自己的事辦好,比什麼都重要。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我們發展的目標是不斷提升自我,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誰也不能剝奪中國人民享有的正當發展權利。」

 汪文斌還表示,中方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同時將繼續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我們敦促美方端正心態,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和中美關係,停止推進有關議案,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大局和雙方重要領域合作。」

 頂圖:汪文斌。資料圖

責任編輯:羅維維 外媒:美眾議院準備立法以提高對華競爭力 增加美晶片生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