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鄭若驊:落實《執行判決安排》可提升香港競爭力

鄭若驊:落實《執行判決安排》可提升香港競爭力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1-23 17:05: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指,現時沒有一個既不需涉及額外時間、金錢和重新提起訴訟而又簡單的機制在內地執行香港判決,反之亦然;故律政司與最高人民法院於2019年1月簽訂《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

   據了解,《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為兩個不同司法管轄區在相互認可和強制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建立更全面機制,並於2月15日生效的相互認可和執行婚姻及家庭事宜判決安排相輔相成。

   鄭若驊表示,擬定《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時參考了《海牙承認與執行外國民商事判決公約》的草稿,《海牙判決公約》已於2019年7月簽訂但仍未生效,《執行判決安排》則考慮內地和香港實際需要及情況,亦利用「一國兩制」特點擴大《執行判決安排》適用範圍,廣泛涵蓋就合同及侵權爭議作出的判決,令香港成為首個司法管轄區與內地就相互認可及強制執行判決簽訂適用範圍時作出廣泛安排,體現「一國兩制」獨特優勢。

   律政司現正就《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相關條例草案進行公眾諮詢,並提出不同措施提升香港作為提供國際法律、爭議解決和促成交易服務的中心。

   香港去年舉行第59屆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年會,宣布設立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律政司正就區域仲裁中心的運作展開工序並會繼續探討國際爭端解決的其他領域;至於《貨物銷售(聯合國公約)條例》去年已在立法會通過以在香港實施《銷售公約》,律政司將舉辦研討會和工作坊向社會推廣《銷售公約》,待《基本法》第153條規定的相關程序、經中央人民政府根據公約作出必要聲明和通知後,《銷售公約》預計在今年第三季適用於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去年12月發表與仲裁結果有關的收費架構報告書,提出的建議只適用於仲裁而不涉及其他香港法院程序,律政司亦明白設立與仲裁結果有關的收費架構對提升香港競爭力的重要性,會盡快處理立法修訂工作。

   鄭若驊透露,律政司將於4月4日和5月28日分別舉辦《基本法》法律高峰論壇—本固枝榮和《香港國安法》法律論壇—興邦定國;她希望香港法律界在新一年聚焦法律事務、共同維護法治,保障司法獨立,實現國家政策和「一國兩制」給香港帶來的利益和機遇,讓香港邁向昌盛時更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相關條例草案諮詢文件:

   https://www.doj.gov.hk/tc/featured/consultation_paper_on_the_mainland_judgments.html

責任編輯:鄭嬋娟 鄭若驊:落實《執行判決安排》可提升香港競爭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