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塔利班與西方直接對話 要求解凍資金

塔利班與西方直接對話 要求解凍資金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01-24 21:32: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阿富汗臨時政府代表團今日(24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與西方國家外交代表對話。這是阿富汗塔利班去年8月攻入首都喀布爾、重新掌控這個戰亂國家政權以來,第一次赴歐洲與西方國家代表正式對話,被視為破冰之旅。

 塔利班赴會代表阿紮姆對美聯社表示,與西方國家代表會談是阿富汗政府合法性獲得認可的第一步,並且這類邀請和交流將有助於消除歐洲、美國和其他許多國家對阿富汗政府的錯誤印象。

 阿紮姆說,塔利班已經向西方國家提出解凍資金要求,不要因為政治爭端懲罰阿富汗普通民眾,尤其是阿富汗人眼下正遭受饑荒和嚴寒。

 近百億美元資金被凍結

 不過,美國政府一直強調討論對阿富汗人道援助與承認塔利班政權無關。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韋斯特今天抵達奧斯陸。韋斯特稱,除了討論人道危機解決方案之外,美方將尋求繼續與塔利班外交接觸,清晰傳達美方立場,即要求建立穩定、尊重權利、具包容性的阿富汗。

 美國總統拜登上周收到一封由41名國會議員聯署的信函,要求他推動解凍阿富汗相當一部分在美資產用作人道救援,理由是放任情況惡化將使阿富汗再次淪為恐怖組織的溫床。

 美國政府仍未鬆口解除對塔利班制裁。阿富汗央行近70億美元資金現被美國政府凍結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另有20多億美元封存在其他西方國家銀行,均礙於制裁無法動用。

 救援機構敦促美國財政部向各國企業與政府保證,不會因為在阿富汗做生意而受到美國司法追究。(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趙桐曲 塔利班與西方直接對話 要求解凍資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